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岳阳

嘿,小伙子你真棒!
时间:2019-09-20 16:59:07 来源:岳阳日报微信

  今日上午,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管理中心官方机构-长沙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27岁的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赖小平手臂插着针,4个多小时后,他完成捐献,成为我省第6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首例。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赖小平平时工作时十分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位戒毒人员都是耐心管教、问寒问暖。工作之余,他总是觉得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在所里组织的献血活动中,他多次捐血,并无意中从同事那里打听到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10月,他义无反顾的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并于2019年3月18日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5月13日进行采血检验。“我还一直担心检验过不了。”因为戒毒场所需要二十四小时的不间断值守,戒毒民警们在白天上完班后经常需要晚上继续值夜班,长时间的加班熬夜、甚至通宵值守,赖小平担心自己的身体可能检验不成功。但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2019年7月15日,他得到医院的通知:体检通过,这时他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

  原来赖小平一直是瞒着在江西的父母加入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这次配对成功准备捐献了他们才知情,作为父母先是有些生气,认为他没有跟父母商量就决定了,赖小平解释道:“人民警察为人民,他们有难我们应该尽力去帮助!”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父亲,但心疼儿子的母亲却不乐意了。过两个月就即将要捐献了,难道要“临阵脱逃”?在父亲与他自己的万般劝说下,母亲终于答应了。

  不知情的还有他的单位,陪同他来长沙的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阳海威说,若不是看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管理中心送来的致谢信,所内还不知道赖小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

  如今,赖小平的造血干细胞流入到患者体内,为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当问到他后不后悔时,他毫不犹豫的回答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又没有牺牲,怕什么。”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爱心善举,值得学习和尊敬!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