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市井杂谈 | 尊重
时间:2019-09-23 09:03: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梅 实

  资料图片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尊重”一词是非常重要的。

  尊重包含两个方面,即你发自内心,去尊重别人,同时,你也受到人家的尊重。

  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话道出了做人必须尊重他人的基本道理。你尊重别人,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对人不尊重,怎么好要求人家尊重你呢!我老家父辈们常说一句话:在家不会待宾客,出外方知少主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前不久,读到一篇文章,标题叫《付润笔费,是对书者最基本的尊重》。不搞书法的朋友可能不清楚,所谓润笔,就是稿费。据《隋书·郑译传》载:一日,皇帝令内史李德林立作诏书。李德林说,笔干,没法写。皇帝不解。李德林说,不得一钱,何以润笔。皇帝笑曰,原来如此。并当场表态,写诏书,立即发稿费,让其去润笔。

  文中还写到,我们湖南籍的著名画家齐白石老人,为人谦和,但自定的润例,绝无商量余地。在他的家中,贴有几张告示,上边写着:凡藏白石之画多,再来不画,或加价;送礼物者,不答,介绍者,不酬谢;厂肆只顾雇主欢,为我减价定画,不应,等等。由此可以看出,白石老人坚守的,不仅仅是精明,更是提醒人们对艺术的尊重。

  二十多年前,岳阳也发生过一起不尊重人不尊重艺术的故事:

  说的是我市两名权贵,要去日本访问。事前,让秘书约了一位书法家,请他写幅字,作为礼品赠送给日本人。这位书法家遵命精心做好了准备。临出发那天,两位权贵亲自去书法家家里拿作品,作品好哇!两位领导赞不绝口。可是,书法家至始至终没有感到领导要付润笔费的意思,于是当场将那副作品撕了。说,对不起领导,这字没写好,下回吧!

  那时候,我正在市文化局上班。有人跑我这里来打小报告,说这位书法家太狂太不给领导面子了。我说,恰恰相反,我认为撕得好。不给面子的不是书法家,而是那两位。不论地位有多高,权有多大,你得尊重别人,尊重艺术。人家辛辛苦苦为你完成了作品,那润笔费自然少不得的,如果你手头紧,你可以少给一点,而且还得说清楚,下次一定补上,怎么能一个哈哈了事呢!所以,这位书法家那么一撕,是维护了艺术的尊严,维护了做人的尊严!

  我还有一位美术界的兄弟,广州美院毕业的,关山月徒弟的徒弟,那画真叫一个好,内行是真喜欢,外行也凑热闹喜欢。有一天,他向我诉苦,说一些并不熟悉的人找来了,见面就称兄道弟,接下来就索画,有的还给条把烟两瓶酒什么的,有的干脆一毛不拔,搞得他心里好烦。我说你这是蠢咧,人家为什么突然找你套近乎,把蕻子菜你吃,还不是看中了你的画!表面上搞得热之闹之,其实是对你最大的不尊重。我给他支招,是真正的朋友,你给他画,可以一分不要,这是礼尚往来。如果属于那类狗屁朋友,你一分也不要少。一句话,跟那些不会尊重人的人谈什么感情。画家兄弟按照我支的招做了,现在越做越好,越走越顺。

  为什么我把尊重二字看得那么重要?原因有很多种,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我小时候受到了太多的不尊重。年轻的朋友大多不知道什么叫黑五类,地、富、反、坏、右就叫黑五类。在那洪荒的年代,这类人以及他们的子女,社会地位是最低的。然后是二十一种人。我们家当属二十一种人之列。我受到的待遇是:十三岁那年,也就是1966年,我完小毕业,论成绩,我是公认的全班第一,可到该进初中的时候,学校来通知了,要我回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十三岁的孩子能做什么呢?放牛呗。放牛也有风险,我和三保他们牵着牛在田边让牛吃草,那牛是不懂政治不知阶级斗争为何物的,它趁你稍不留神,就咬一兜禾苗。他们的牛吃了禾苗,叫不小心,而我放的牛吃了禾苗,则叫破坏社会主义。他们不会斗我,会斗我父亲,1972年底,我报名参军,去医院体检,一路杏花村,广州部队那位负责接兵的张教导员还特地跑到我家里,说好喜欢我的,可到政审的时候,我被涮了下来;我家人口多,年年超支,娘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喂大一头猪,到了年前,请人宰了,那肉先要分给别人家抵超支,常还有人嫌猪不大肉不肥的,白眼翻翻地……

  回想起来,我就是在三个渴望中长大的。第一个是渴望吃饱饭,穿件像样点的衣服;第二个渴望是有书读;第三个渴望是像左邻右舍贫下中农子女一样受到平等的待遇。这样的渴望不算过分吧,可我一直没有享受过。这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的阴影有多大多深,可想而知。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抓住机会和时间,拼命地读书,实践证明,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经常有人说起,还以为你会有架子,没想到这么平易近人,这么好打交道。我说我是个农民子弟,放牛娃出身,能有什么架子。这是大实话,我曾经在朋友面前多次说过,这辈子,最恨的,是那些搞两面三刀的人;最怕的,是那些对人不尊重的人。窃以为,对人尊重,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养。哪怕他是一个残疾人,哪怕他是个文盲,哪怕他是个要饭的,你也不要歧视他,而要对他表示足够的尊重。我原来住文化局老院的时候,原影剧院门前有个擦皮鞋的男孩,是个聋哑人,人乖巧,皮鞋擦得又好又快,我与他成了朋友,还写了一篇小文章在报纸上发了。后来我搬家了,他也改行了,在市一医院门口卖烤红薯、水煮花生之类。每回见了我,那个亲热劲哪,追着送我花生和红薯,我只好收了,丢下钱赶紧跑人。

  关于尊重,仓央嘉措的一段话说得很好,就用他的这段经典做我这篇拙作的结尾吧: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地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