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校园里的山枣树
时间:2019-09-23 09:14: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很普通的一种树,就长在我曾经任教过的一所乡村小学里,它有个很土气的名字——山枣。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从师范毕业后我成了一名乡村教师。走进学校,我被两棵高大的山枣树深深吸引。它用蓬勃而伸展的枝丫欢迎我的到来,像欢迎春风抑或鸟儿的到来一样。老校长告诉我,这两棵高大的山枣树,已经有30岁树龄,学校建成后,它就扎根在校园里。是建校人从山上挖来的。三十年了,它已长成了两棵大树,就像两位高大的卫士,守护着学校,也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我想,建校人一定有这样的用意:以栽树来纪念学校的创建历史,其中也一定包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寓意。

  我把手上的行囊放下,坐在树下的围坛上息息脚。浓浓的绿荫犹如一把大伞,遮去秋阳的炙烈,让我凉爽了好一把。“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句俗语忽地从脑海里跳了出来,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栽树的人也是栽了德的。

  我常常在早晨或者傍晚,坐在树下,悠闲地看看书,抑或背靠树干,读它的粗硕的枝、茂盛的叶,静静地享受着恬淡而惬意的时光。偶尔,我也带着我的学生在树下玩游戏猜谜语,但孩子们最喜欢我给他们讲故事。风儿轻轻,树叶婆娑,似乎山枣树也听得如痴如醉。

  山枣树应是最早知晓春天的。绵绵春雨里,树儿一夜之间便冒出了许多细嫩的绿芽,浅绿浅绿的。这些芽儿像顽皮的孩子,端坐在梢头打听着春风的消息。不经意间,山枣树就披上了一层绿纱,放眼望去,如同画家笔下点染的水彩画,淡雅、清新,诗意盎然。我怀疑,一不小心,这翠玉般的绿就会从枝头滴落下来了。沐浴阳光和雨露,山枣树如同获得了生长的力量,绿叶儿由浅而深,由疏而密,一夜之间,满树的绿长成了一团云。粉红的花串,不知从什么时候冒了出来,点缀在浓密的绿叶丛中,散发出淡淡的香气。但我们发现,山枣只开花,却从未结过果实,有人说,这是一种只开花不长果的山枣树。鸟儿呼朋引伴地来了,站在枝头唱起了歌儿,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山枣树已成为它们快乐的天堂。这时候,我会带着孩子们在树下数树叶,背唐诗。“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树下,清脆爽朗的读书声,穿过树叶,在校园上空回荡。

  夏天是裹着一股燥热而来的。山枣树历经一个春天的勃发,枝繁叶茂了,在我们的头顶浓密成一片天。细雨纷飞中,孩子们都喜欢跑到树下来玩耍,因为山枣树为他们撑起了课间活动的晴空。即使下大雨,庞大而密集的树盖也能把雨水拦住,风吹的时候,摇动的树枝连水带叶撒下来,会打湿身上的衣服,这时候是不适宜躲在树下的。历经雨水的洗礼,山枣树显得更青了,更有生机了。

  暑热一退,便是秋了。一场秋风秋雨之后,山枣树像被泼了颜料似的,一树叶子或青或黄,色彩多变。在风的鼓舞下,按捺不住的黄叶纷纷跳下枝头,像落一场叶子雨,又像跳一支圆舞曲,或旋转,或飘飞,地上到处都是叶子。孩子们拿着扫帚,踩着窸窣作响的叶子,开始了清扫。有淘气的孩子,挥舞着扫帚,把黄灿灿的叶片连同自己的快乐撒向天空,弄得刚扫干净的地面又铺了一层树叶。叶子扫成堆后,搬到食堂就成为了柴火。火膛里,干枯的枣叶唱起了毕毕剥剥的歌,温暖了那些寒冷而又饥饿的日子。

  冬天说来就来了,山枣树用光秃秃的枝桠迎接了它。那些或粗或细,或高或低,或疏或密的枝丫,很像一幅单色调的素描画,给人萧条衰败的感觉。但我知道,山枣树并没有死亡,只是在蓄积生命的力量。因为春天一到,它立马恢复了生机。冬天到了,我们最期盼的是下场雪。雪花落在山枣树上,所有树枝都积上了一层白雪,毛茸茸的,蓬松松的,煞是好看。时间长了,雪给整棵山枣树穿上了一件大雪祆,很显臃肿、富态,好像穿上它可以抵御整个寒冬似的。校园地面上也落了厚厚的一层雪。孩子们打雪仗、堆雪人,欢快的笑声把山枣树上的雪花都震落了。

  暑去寒来,一晃我在学校教了三年,当年的青年小伙已变成了成熟男,也有了自己更广阔的发展天地。离开学校时,山枣树依然像迎接我进校的那样,默默地护送我走出校门。回望中,山枣树已定格成一种记忆,深藏心底。后来,听人说,两棵高大的山枣树只剩下一棵了,一场雷电将其中一棵山枣劈倒了,从此那棵树一蹶不振,最后彻底死去。再后来,我去了那所学校看树,活下来的那棵山枣,经历一场灾难后而愈显顽强,愈发粗壮健硕,它成了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站在阳光里,站在风雨里,站在孩子的琅琅书声里。原来,生命不能只是适应顺境,更应在逆境中大放异彩,茁壮成长。老山枣树给我也给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上了人生最难得的一课。

  编后语

  作者用质朴而简单的文字,记录了山枣树的四季轮回和枣树下的校园生活,也表露了其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与挚爱。“一棵树,一段回忆,一种信仰,一份坚持。做为一名教师,回忆往事种种,总是感觉幸福和踏实的。就像那颗山枣树即使受到雷电的摧残和岁月的侵袭,只要有心中所坚守的东西,就能焕然新生,生机勃勃。”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