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心理

开学就生病 可能是“心病”
时间:2019-09-23 16:20:2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我家儿子上学以来,每到寒暑假过后,只要一遇到开学,都会生病,不是拉肚子,就是莫名其妙地发烧。”今年33岁的黄女士说,儿子今年5岁,在幼儿园上大班。以前孩子小,生病她都以为是孩子的抵抗力差。可最近这个学期她才发现不对劲,“孩子平时身体很棒,整个假期啥病都没有,可开学第一天,从幼儿园回来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整天无精打采的,莫名其妙就感冒了。”

“这些孩子容易出现开学综合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心。”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表示,每当孩子面临开学、考试、比赛这些对孩子而言的“重大事件”时,得消化道疾病的孩子就会明显增多,但这些孩子并没有典型的病因, 这大多与孩子的紧张情绪有直接关系。

“‘开学综合症’是指经历长假放松后,进入紧张学习的一种心理适应障碍,特别是一年级的新生,比如幼升小、小升初的学生,面对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身心都会出现一些症状表现。”中国心理学会会员、资深心理咨询师李钟鹏告诉记者,这些症状在心理上多表现为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生理上的反应,比如失眠或查不出原因的头晕、恶心、疼痛等。这些只是孩子短时期内适应不良的身心状态,家长不需要太过紧张。

“孩子出现入学的身心问题,家长需要提前准备好预防。” 李钟鹏称,在假期中应该让孩子保持规律的作息,在开学前1-2周时间,家长就应该帮助孩子“收心”,让孩子从暑假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确立切实可行的新学期目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 瑜 报道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