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捡跑族”为文明岳阳添彩
时间:2019-09-29 16:38:3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赵 芸

  只要去跑步,就带上垃圾袋,一路上捡捡跑跑,路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捡跑族”为文明岳阳添彩


  早上跑步捡完一袋垃圾的曹祥 赵 芸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芸

  如果你在公园看到有人跑步的时候还戴着手套,拎着一袋垃圾,看起来有点脏兮兮的,先不要急着投去奇怪的目光,他们只是在坚持一种 “又酷又潮的健身方式”——“捡跑”。岳阳市民曹祥是岳阳最早开始“捡跑”的运动者。

  早上六七点,大部分人还在睡梦当中,曹祥就已经出门跑步了。身穿运动衣,戴着手套,拎着一个塑料袋,他在珍珠山晨练的人群中很是特别。

  曹祥早已经习惯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却依旧如故,自己边跑边停,看到垃圾就停下来,捡起来放进塑料袋当中。一个清晨5公里下来,每次能捡拾上满满一大袋垃圾。

  边跑步边捡垃圾,曹祥已经坚持一年多了。2018年8月13日,曹祥无意中看到一位教授朋友的微信朋友圈,说的就是“捡跑”的事情,里面谈到很多海洋生物都受到塑料垃圾的污染,严重的甚至失去生命。他看完后很受感动,决定从自己做起,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去年,整个岳阳城还找不到一个“捡跑”的人。曹祥最开始是在会展中心附近捡跑,他一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戴着手套夹子,看到人来了,就不捡了。后来,他慢慢放开了,坦然面对捡垃圾这件事情。他给自己定制了“捡跑”打卡目标,每次选择在珍珠山公园、临湘五尖山公园“捡跑”,跑5到8公里的样子。他告诉记者,因为捡垃圾的动作类似于深蹲,能锻炼双腿肌肉和核心肌群,增强运动效果。据健身软件收集的数据显示,普通慢跑平均每小时消耗热量235卡路里,而捡跑平均每小时则要消耗热量288卡路里。

  只要去跑步,曹祥就带上塑料袋,一路上捡捡跑跑,很多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好多陌生人加了我的微信,我还组建了一个‘捡跑群’,里面有20几个人,我们一起组织过‘捡跑’活动。” 曹祥说,上次群友选择在麻布大山进行“捡跑”,有几个人参加,一共捡了30多袋垃圾。“山上很多塑料,埋在草丛里,还得把它们挖出来,都是平时环卫工人很难清理到的角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