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三年来有您真好——我身边的好榜样周璇老师
时间:2019-09-30 11:03: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记忆时常把我带回到三年前的那个清晨,校园里初开的桂花飘着甜甜的味道,我怀着千万种心情,迈入教室,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您淡淡的微笑,如桂花般清新、甜蜜,吹散了我内心的忐忑,这便是我的初中班主任老师——周璇,是我们的数学老师,更是我们的挚友,是我们最爱的人!

  初秋,还带着夏季的余热,骄阳恣意,军训就在这炙烤中开始了。空旷的操场没有一点遮挡物,大地尽情地吸收着太阳的热量,又毫无保留地投射到每个人的身上,感觉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泛着热。此时,虽然有教官的指导,但您还是来了,没有选择在阴凉处远远观望,而是站在我们的身后,和我们一起接受阳光的洗礼,细心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小憩之余,您抓住表现不佳的同学在太阳下继续练正步,我们黑了一圈,您黑了三圈。从您的眼中,我感受到了似教官的严厉、慈母般的期待,从此这种眼神一直珍藏在我心底,鞭策我成长,您瘦小的身姿在我心里演绎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清晰记得刚开学不久,您坐在我身旁,问我三年的计划与打算,我茫然地不知如何作答,于是,您同我一块分析讨论,综合我的实情,制定了一个目标: 稳在年级前十名,力争考入岳阳市一中。正是有了这一次谈话,初中三年的学习,立刻在我眼中具体可感了,我不再迷惘,明白了努力的方向,以后的每一步都走得那样坚实而有力。

  第一次考试,在您欣喜地期待中降临,然而,我失败了,心情十分沮丧,也许,您读懂了我内心的失落,您找到我,那是刻骨铭心的一次谈话,您告诉我,成长是由一次次失败造就的,未来的竞争会更激烈,我们能做的,只有调整心态,坦然面对。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成长的味道,我明白了:成长是挫败后的从容,是摔倒后的坚强站起!有了您话语的陪伴,在后来的学习中,我保持镇定,勇敢面对困难,学着坚强,最终三年来,我没辜负您的教诲,在中考结束以后,以年级第二的成绩顺利进入市一中!周老师,我要感谢您!

  您常常跟我们说:能力远远比分数更重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了充分锻炼我们,您舍下四岁的女儿不顾,一个个进行家访,充分了解我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由此把全班编排成八个学习小组,由组长记录每个人的情况,组员之间互相请教学习,两周开一次会,而且有了问题,组长共同商讨解决,解决不了的再反馈给您。在这系列活动中,我自己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为了下课能帮同学答疑,我上课听讲更加认真了,在帮同学解惑的过程中我对知识理解的思路更加清晰了,而且我的语言表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特别是跟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更为融洽,在之后的班长竞选中我的票数也是最高。老师,是您让我们在生活中真正懂得了关爱他人就是一种幸福这浅显的道理。

  为强化我们的能力,您绞尽脑汁,不断设计各种课研活动,让我们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们由羞涩内敛,变得落落大方,毫不怯场,您总会做我们最认真最忠实的观众,给我们最中肯的评价,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您的课堂,我们有充足的机会登台替代您的位置,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果,谈谈自己的心得,原来,我们的课堂可以如此让人留恋!

  课堂外,您像个与我们同龄的孩子,时常与我们聊天、打球、跳绳,又如同一位知心姐姐,关心询问我们的一切,每一次的长假,您都会引导我们制订详细的每一天活动计划,当假期结束时,翻看到我们每一天的记录,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这个假期我没有虚度!您更像一位智者,解开我们心中的困惑,指明我们前行的方向。您告诉我们早恋的危害,您告诉我们如何保护自己,您告诉我们如何排解烦恼压力……在那些敞开心扉的日子里,我们健康地快乐地成长着!

  运动会上,您会让每位同学的特长得以发挥,会放手让我们自己解决大大小小的一切问题,绝不包办。每次的运动会上,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每一次的运动会总分成绩总是不如您教的上一届,但您让我们学会了为了集体荣誉而战的精神,我们也从中锻炼了能力,懂得了彼此关爱,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与众不同的运动会,是我们最珍贵的记忆。

  尤其记得八年级的那次合唱比赛,从未见过您如此执着,每天抽两小时用于训练上,您帮我们请音乐老师指导,音乐老师没空,您就亲自上场,让我们一遍遍练习。您的额上布满密密的汗珠,就是为了努力让我们唱得好一点,再好一点。比赛结束,我们以为会稳操胜券稳拿冠军,结果评委却送了个亚军,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失落,而您却露出了笑脸,竖起拇指轻声说:“孩子们,你们真棒,这些天,你们学会了坚持,学会用认真的态度对待一件事,这已经足够了。”是啊!您用行动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坚持,告诉了我们行事应该具有一个怎样的态度,我想,收获的这些远比荣誉更重要!

  九年级,是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最辛苦的一年,学业繁重,您一如既往会在班会课上精心组织一些丰富的班级活动,如拔河,袋鼠跳等给我们单调而枯燥的初中生活注入一丝快乐剂;您始终不放松对我们自主能力的培养,教会我们在紧张之余如何自主学习。每天的最后一节课,让我们自我点评一天的学习状况,查找差距,每周班会课就是一次大总结,我们离目标有多远,我们还剩多少时间,一次次的意识强化,让中考变得更加具体,中考一天天临近,我们必须要长大了,必须要努力了,必须要冲刺了!那段时间,您与我们的谈话格外多,由中考带来沉重的压力,在您温馨的话语下,我们感觉到希望与阳光就在前方!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午一点前您总会准时坐在教室里,给同学们一个个面批作业,九年级我数学作业本上一个个大红叉,多得让人触目惊心,正当我无助时,您找到了我,每天中午给我讲题,布置每天的学习任务,在您科学的指导下,我作业中的错误只偶尔调皮地出来溜达溜达,我感觉到了明显的进步,中午来教室学习的同学也越来越多,您不知从何时起,克服了不午睡带来的身体不适,引领大家向着梦想挺进!您用无私的奉献,用人间的大爱,用母爱的温暖,支撑起了大家共同的梦想,您用柔弱的身子,播下希望的种子,精心耕耘、施肥、哺育,我们一点点成长,不为别的,就为了不让老师您失望,就为了给您长一回面子,我们拼了!早自习我们会端坐在教室里大声朗读,课堂上我们会全神贯注认真听讲,下课后我们会截住老师不停地请教,中午时我们会主动坐在教室里相互讨论,互相背诵,晚上我们会挑灯夜战不知疲倦。正像您告诉我们的中考誓言:六月凯歌,舍我其谁!三年来我们终于打赢了中考这最后一仗,第一次以十门总科平均第一的成绩荣膺年级第一的宝座!那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您淡淡的微笑,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哭了!

  周老师,三年来我们不仅从您那里收获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感恩。今年的五月十二日,是您的生日,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暂缓中考备战的脚步,秘密地积极地投身到您的生日派队筹备中:订蛋糕、编印横幅、每个同学写贺卡、把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做成PPT,我们甚至联系了您上一届考入长沙四大名校、岳阳市一中等省重点学校的师兄师姐,录制他(她)们的视频,我们费尽心机就是想在我们相守的最后日子里给您过上一个特殊的生日,就是想给您一个大大的惊喜!那天您落泪了,我们在您晶莹剔透的泪光中绽放了我们最美的笑容,感谢您,老师!

  我们长大了,我们从您这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担当,学会了面对,学会了感恩,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我们可以自豪地对您说:老师,您放心吧!

  好老师是一坛酒,醇香馥郁,味无穷;好老师是一杯茶,清香扑鼻,意无尽。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我在这里(岳阳市一中),又一次想起您淡淡的微笑,感谢最美的三年里有您,准确来说,因为有您,才有了我们最美的三年。

  2015年9月6日

  原鹰山中学103班  张子涵

  (指导老师:贺东华、方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