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聆听先烈的声音
时间:2019-10-08 15:41: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1.jpg

图片来源网络  

□陈 波

  历史不会忘记,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的热血浸染,那巍峨高耸的胜利丰碑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铸成。

  今天,让我们再次聆听岳阳三位革命先烈的声音,重温岳阳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追求……

  杨开慧烈士的表弟——向钧

  向钧,1906年3月出生于平江县向家镇。15岁考入长沙岳云中学,后经表姐杨开慧介绍认识了毛泽东。求学期间,向钧读了毛泽东的许多文章,深受进步革命思想影响,担任学校学生会代表,积极投身学生运动。

  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向钧任市学联常委、省学联执委、湖南人民反基督教大同盟和反帝大同盟的宣传负责人及国民党北区特别党部常委,先后参与领导长沙学生运动、反帝斗争,声援上海五卅运动,揭露军阀赵恒惕罪行等行动。1926年9月任中共衡山地方执委会书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衡山党员发展到200多人,支部由3个扩建到14个,区、乡农协的主要负责人大都是共产党员。声势浩大的衡山农民运动是全省农运的先声,对全省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影响很大。1927年毛泽东到衡山考察,给予衡山农民和妇女的革命行动以高度评价,赞扬岳北农民敢于在赵恒惕的胞衣盘里闹革命。

  1927年底,向钧在长沙参加党的秘密会议时,因叛徒告密被捕。1928年1月24日,被敌人杀害于长沙教育会坪,年仅22岁。临刑前,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死亦为鬼雄的斗士——吴芳

  吴芳,1899年10月出生于华容县潘家乡。1921年4月,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介绍,同刘少奇、任弼时等人首批赴苏俄学习。到莫斯科后,应邀旁听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分配到刚刚成立的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并转为中共党员。

  1925年春,吴芳奉命回国,按照中央指示去南京开展党的工作。五卅惨案发生后,赴上海,为救济遇难群众和罢工工人四处奔走,历任浦口地委书记兼组织委员、南京地委书记、上海闸北区委书记兼工人部部长。1926年9月任中共山东省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7年5月,代表山东党组织前往武汉出席中共五大。1929年,吴芳任湖北省工会党团书记、省委审查委员。1930年4月任湖北省行动委员会委员,领导工人的罢工斗争。7月,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主席何成浚派人诱降说:只要写出500份悔过书,并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即可保全性命。他凛然回答:“我为革命,死亦为千秋鬼雄,永不变节!”遂英勇就义,年仅31岁。

  碧血写春秋的革命者——梅重奇

  梅重奇,1911年5月出生于临湘县桃林中路畈。15岁进入湖南省第三联合中学读书。求学期间,深受革命思潮影响,积极参加革命斗争,组织同学到街巷、乡村张贴标语,散发革命传单,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工农革命。

  1939年春,梅重奇受聘大云山下石庙群英小学。授课时常声泪俱下地历数日寇蹂躏祖国大好河山的罪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并将抗日歌曲《我们在太行山上》改写成《我们在大云山上》。这首歌很快在临湘境内四处流传,大大激发了境内民众抗日救国的激情。1941年2月,梅重奇打入国民党“湘鄂边区战区教育工作队”《湘北风云》杂志社任编辑,在中统特务邓慧仁的战教队里开展地下斗争。4月,上级党组织派来临湘的地下联络员被捕,其所带密件落入国民党手中,梅重奇因身份暴露被捕。

  5月29日晚,梅重奇被押到国民党临湘县党部受审,敌人软硬兼施要他交出地下党员名单,又连续多日对他百般折磨,梅重奇视死如归。1941年7月20日深夜,年仅30岁的梅重奇被杀害于黄金坑银家山碓水坑。

  (作者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