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天气干燥,对付咳嗽,这些食疗方用起来
时间:2019-10-10 16:10:55 来源:腾讯网

  进入“寒露”节气后,表明已经入深秋。不过在岭南,这个节气早晚凉爽,中午却依旧炎热,而且干燥是少不了的。此时,稍不注意着凉就很容易咳嗽。

秋季对应肺脏,养肺护肺是关键

  中医认为,肺易受邪,不耐寒热,固有“娇脏”之称。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呼吸胸外科主管护师郑小英表示,在寒露节气之后,要注意适时、缓慢增减衣服,以防感冒;早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上多吃白色的食物,像白色的萝卜、莲藕、银耳等以润燥养肺。

  专家还提醒,如果出现咳嗽,需对症治疗,切勿随意服用镇咳药物。中医认为,不同的类型的咳嗽,症状不同,处理方法也各异。

杏仁止咳润肺

  1.外感寒咳

  诱因多因受寒引起,咳嗽吐稀白痰,鼻流清涕,打喷嚏;同时伴有头身痛、发热怕冷、无汗等现象。

  食疗:(1)杏仁10克、生姜5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2)红糖姜枣汤也可以治伤风咳嗽: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服后出微汗即愈,该汤有祛风散寒的功效。

  2.外感热咳

  诱因:凡感受外热或肺内有热发生咳嗽,症状常常为咳吐黄稠痰,但不容易咳出,口干,咽喉部干燥疼痛。

  食疗:(1)北杏仁10克、枇杷叶15克、苏叶15克、蜜枣2粒加适量水文火炖煮30分钟即可;(2)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

川贝母有润肺止咳、清热化痰止咳作用

  3.燥咳

  诱因多发于秋天气候干燥的时候,咳嗽时干咳没有痰或痰少而稠粘,不容易吸出来,鼻中干燥,咽喉发干。舌苔薄黄,舌尖红。

  食疗可取新鲜熟木瓜一个,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陈皮理气健脾、燥湿祛痰

  4.痰咳

  诱因:咳嗽气粗,痰多稠粘,喉中呼噜呼噜作响,胸中作闷,舌苔白腻。

  食疗:(1)薏米30克,陈皮10克煮粥食用;(2)蜜饯柚肉平喘化痰:鲜柚肉500克、蜂蜜250克、白酒适量。将抽肉去核,切块,放在瓶罐中,倒入白酒,封严浸闷一夜,再倒入锅中煮至余液将干时加入蜂蜜,拌匀即成,待冷,装瓶备用。有润肺、止咳、化痰作用,能治咳嗽痰盛、老年咳喘等症状。

  Tips:健身养生八大宝

  当天气变凉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所以,寒露以后,养生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中医养生,专家特别推荐这八大简单易操作的方法:

  1.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不落牙。

  2.头为精神之府,日梳五百得平安。

  3.脚为第二心脏,常搓涌泉得健康。

  4.日咽唾液三百口,使你活到九十九。

  5.日搓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

  6.随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气血益神元。

  7.人之肾气通于耳,扯拉揉搓健身体。

  8.消疲健美助血运,勤伸懒腰最为高。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