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回马枪”智擒失信人
时间:2019-10-11 10:31:1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近日,湘阴县人民法院在执行李某等4人与戴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经过反复周旋,执行法官终于将失信被执行人戴某司法拘留。

  据了解,2015年以来,戴某以做生意需资金周转为由先后向李某等4人借款共计43万余元。借款到期后,戴某拒不偿还,无奈之下李某等4人将戴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戴某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李某等4人借款43万余元及相应利息。

  判决生效后,戴某一直未履行偿还义务,李某等4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法官先后三次上门执行,其家属一直以戴某在外经商为借口,拒绝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通过财产查控系统也未发现戴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执行陷入僵局。

  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获悉戴某已返回家中后,遂立即组织5名执行干警火速驱车前往戴某家中。来到戴某住处,其妻谎称丈夫外出经商未归,觉察到戴某妻子神色慌张、眼神闪烁游离,执行干警猜测戴某是在玩“躲猫猫”。于是执行法官将计就计,故作毫无收获的模样离开,走出屋外五十米后迅速回转,正好看到戴某在窗户外眺望查看情况,便立刻将其传唤到法院。

  在接待室内,执行法官法理并用,谆谆告诫,但戴某依然态度强硬,拒不履行义务。鉴于戴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又故意逃避执行,湘阴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熊 凯)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