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平江志愿者助外省失联老人回家
时间:2019-10-11 10:31:50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近日,平江县城关镇百花台社区万事兴志愿者协会一行四人,千里奔波来到了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帮助该社区失联老人杜加林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

  杜加林,一个流落平江三十余年的外地老人,长年靠捡破烂为生,目不识丁,不记得自己哪年哪月哪日出生,只知道老家是安徽滁州,具体在哪儿自己也说不清。他借居在百花台社区好心人张建新提供的地下室内,生活物件除了一张破床,一堆有些发臭的衣物外,再无他物。

  辖区有这么一个特殊对象,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高度重视,不仅逢年过节动员爱心人士捐赠日常用品,社区一般的零活也尽量向他倾斜。为了给老人争取点政策上的支持,社区同民政部门联系,看是否能够特殊照顾解决低保或五保,但老人一无身份证,二无户口,政策不支持。派出所户籍干警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老人要解决户口和身份证问题,必须回原籍办理。

  在一再问询下,老人模糊记起,自己大约1986年来到平江,中途自己的哥哥曾带他回过老家(安徽省滁州市嘉山县横山乡王村韩杜队),原来和家里还有电话联系,后来电话掉了就再也没有联系了。根据这一情况,社区跟安徽省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请他们协助查实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查清了杜老的户籍资料。

  爱心路上,有伴同行。8月20日,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赶到了安徽明光市明南派出所。老人在车上一路有说有笑,派出所工作人员询问情况时却几度落泪,因为老人自己都忘了生日,上户口时大家意见一致,择日不如撞日,8月20日就成了杜老的生日。当天中午,老人的侄媳非常用心,准备一大桌丰盛的饭菜为老人庆祝生日,还预定了生日蛋糕,饭桌上杜老家人和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连声感谢社区和志愿者的真心付出,老人终圆回家之梦。(黄 斌)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