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市城区5小区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时间:2019-10-11 15:08:42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谢 凌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谢 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城管局5个小区的居民,从9月下旬起,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不能再一次性装袋,而是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开装袋并正确投放到设置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中。

  根据中央部署,2019年4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先期规划确定的方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遵循“政府主导、市场推动、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思路,今年率先在5个机关小区开展试点,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的“四位一体”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据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现阶段试点小区的厨余垃圾由市环卫中心下属餐厨垃圾管理所负责,安排专业运输车辆定时上门收集,运送至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理。其他垃圾由市环卫中心统一收集并运往花果畈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待市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站建成投用后,采取焚烧方式处理。有害垃圾由运营公司统一收集、转运、暂存,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由运营公司负责运送至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可回收物由运营公司负责集中回收进行资源再利用。

  截至目前,5小区已完成所有设备及数据平台安装、调试,发放家用垃圾桶1300余个、办公垃圾桶1700余个和居民投放卡1300余张。

  市政府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给居民讲解分类流程和知识后,小区居民张丽萍率先将家里的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把垃圾投放入智能垃圾分类箱。“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她表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做到垃圾分类放置、分类投放,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

  据了解,市城管局将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居民可选择积分卡或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将三类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送至智能收集设施处投放,按照设定的不同分值分别获得积分。积分通过智能兑奖机或手机APP兑换后,可兑换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超市购物卡等。

  后段,市城管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在试点小区取得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后,2020年起逐步向市中心城区公共机构、重点企业及居民社区推广,2023年底基本建成全城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