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饮水不忘挖井人
时间:2019-10-11 16:10:5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饮水不忘挖井人

———黄裴学校第一口井

1610392488210244.jpg

今天是10月10日,对于黄裴小学来说是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从今天开始学校就有了属于自己的井。全校师生的用水问题彻底解决了,这可是有着60几年办学历史的黄裴小学的第一口水井。

   我在黄裴援教40来天的日子里,深感大山里老师和学生之不易,之前学校一直用的山上溪流里的水,水虽不清澈且能用,老师们说偶尔还会游出几条小鱼、小虾 ,甚是欢喜。我确实还有几分好奇和期待。最近因为入夏以来近四个月没下雨,天干地燥,小溪干涸了。这可是几十年难见的旱情。黄裴小学的用水也就成了问题。方朗秋校长也想了许多办法,多次去山上查看,请师傅引流,多次深夜赶来学校查看储水情况。就这样一天偶尔会有两小时有水来,没多久又断了。这么长的时间老师们都是去村里农户家打井水,能用上的壶、桶都装满水。

   时间回到半个月前,9月26日下午4点,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在三墩乡扶贫的欧阳国清书记正好来访学校。欧阳书记是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书记,现在三墩乡担任扶贫队长,今年是第三年,他担使命、做表率,为脱贫攻坚做了很大贡献,多次受到嘉奖。当他得知学校用水困难时,立刻打电话请来了黄裴村委钟强军书记和李求安主任,和他们一起商量讨论,半小时后就定了国庆为学校打井一事,高效率!钟书记当场表态:打井的经费和安装问题他想办法,无论怎样都要先支持学校教育 。欧阳书记说,学校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反映,他会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他和钟书记都是从黄裴走出去的学生,现在能为母校做点事是应该的。更何况还有这么多优秀老师坚守在这里,他们是在为黄裴乡的教育做贡献。

   国庆期间大家都在休息,而钟书记、李主任、欧阳书记、方校长都在为打井一事筹资金、查地形、找水源、定方案。这一切都是为了学校能安全、放心用水。这口井打了足足80多米深,当汩汩清泉抽出来时,方校长发了视频在群里,老师们欣喜不已,这可是老师们多年的希望。通过几天的水管安装,今天学校终于用上了井水,我手捧这清凉透澈的井水喝了几口,还有点甜。

  饮水不忘挖井人,黄裴小学的师生不会忘记你们对学校的深情厚谊,不会忘记你们给学校带来的希望之泉。(郑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