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目标:1万亿!岳阳将重点打造这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时间:2019-10-12 08:28:4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目标:1万亿!岳阳将重点打造这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位于城陵矶港区的新金宝打印机项目工地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透露,我市将打造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标志性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12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0%以上

什么是产业链?

产业链是各个产业部门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

江湖那些事(yyrbjh)了解到,此次征求意见稿重点是围绕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和重点集群、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业施策,有序推进。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是哪12条产业链吧!

1. 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以中国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等企业为重点,按照炼化一体化、园区化、集约化和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环境的总体要求,加速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高分子材料、催化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特色,以煤化工为补充”的石化产业体系。

2. 食品加工产业链。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重点建设君山绿色食品产业园、平江县食品产业园等产业园,整合资源、形成集聚、培育龙头。扶持道道全油脂、长康实业等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华容芥菜产品创新与产业化项目、九鼎岳阳产业服务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君山印象为重点,推广"君山银针"、"北港毛尖"等黄茶精品品牌黄茶品牌,引进黄茶产业配套服务和深加工的产业链中高端项目,打造国内外最大的具有影响力的黄茶生产、加工与贸易集中产业区,做实中国最大黄茶生产和加工基地品牌。

3.电力能源产业链。抓住国家能源产业调整振兴的契机,重点扩张火电,科学谋划风电,积极推进水电,择优开发生物质能、光能发电,积极推进油气管网建设,促进农村新能源建设健康发展。

4.现代物流产业链。充分发挥岳阳区位交通和政策平台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开放崛起”战略,突出以产业集聚为方向、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以试点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优势物流、着重发展园区物流、加速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岳阳现代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加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5.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以新金宝集团、哈工大、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高澜节能、晨威高科等企业为龙头,延伸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岳阳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加快建设华为高端制造及岳阳运营研发中心项目,加快打造岳阳千亿电子信息产业。

6. 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以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核心,建设环洞庭湖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全省第一药企湖南科伦,强力推进经开区健康医药产业园、科伦现代物流园建设项目建设。整合现有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延长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

7.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拓展业务领域,做大做强。组织开展行业自律行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开发区磁力装备产业园,引导企业入园发展。着力化解企业应收帐款问题,研究建设产业发展基金,注重人才培育和品牌建设,把岳阳磁力装备建成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8.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链。支持远大可建、东方雨虹、全为新材料等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加快推进远大可建项目建设,引导专业配套企业与远大可建的对接深度,打造成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附属车间,致力于继续消除政策层面的制约,进一步开拓加盟市场。

9.纺织产业链。以科创纺织、科立嘉纺织、福尔康等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工作。依托并进一步整合本地棉花、苎麻等纺织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资源向优势区域集聚和高效转化;逐步形成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纺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0.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以湖南龙智新材料电解铜箔、银联湘北铜业等企业为龙头,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回收利用水平和利用率。加大对碳素行业的整治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和环境治理,最大限度地实现生产过程中资源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使碳素工业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以鑫源新材料为重点,推进碳/碳复合材料发展。

11.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加快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及湘阴金龙新区建设,加速形成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配件加工聚集区,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产值过百亿元。推进湘阴工业园中联重科、中铁轨道等项目开工建设,服务配套长株潭主导产业发展,建设长株潭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

12.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以筑盛阀门、四化建管道等重点企业为依托,立足产业基础,加强研发,进一步提升燃烧器、高压管道等传统产品在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大型乙烯等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整合我市石化工程设计、施工及设备生产资源,着力培育1-2家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石化集成设备供应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