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压力无处不在,你是容易抑郁的人吗?
时间:2019-10-12 16:01:27 来源:新京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职场上的竞争太残酷、收入涨幅赶不上CPI、房价让人望尘莫及、防雾霾还要防地沟油……生活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白领们,在高压力、高竞争环境下,迅速成为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

  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

  连续失眠或嗜睡;

  工作频繁出错、情绪持续低落;

  不明原因的发脾气、莫名的紧张焦虑;

  对感兴趣的事情也提不起兴趣;

  不愿与朋友往来、总是觉得自责或内疚……

  虽然这些症状持续时间短、程度轻、在临床上尚未达到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但这种心理亚健康状态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调整或干预,有可能发展为更严重的问题。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表示,如果以上某种或多种情绪持续超过两周的时间,就要考虑前往正规医院寻求帮助。

  可能有些人会说,只要身处职场之中,竞争、压力和疲劳感都是无法避免的。身边几乎所有人都有类似的感受,我肯定不是生病的那一个。

  对此,专家表示,如果有以下情况的职场人士,确实比较容易出现情绪问题,看看你中没中招?

  1. 社会支持程度差。

  2. 人际关系单一贫乏。

  3. 自我评价较低,自卑。

  4. 家庭关系不好,亲人无法给予家庭温暖。

  5. 以往生活中曾出现重大挫败重大创伤事件。

  6. 缺乏伙伴支持的工作环境,没有人可以共同承担压力和责任。

  7. 缺乏社会认同感、社会价值观评价较差等级的工作。

  8. 职场的情绪的波动,内在体验的不适。

  9. 逃避、沟通不畅、工作压力过大、时间管理能力不强、拖延症。

  事实上,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3%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公众对抑郁障碍的知晓率低,就诊率也低,再加上患者对病症难以言表,导致一部分患者不愿意向正规医疗机构和医生寻求帮助,或是不知道应该到何处就医。而实际上,拖延只能令情况进一步加重。

  所以,出现自己消化不了的情绪问题时,不要害怕到专业医院就诊,及时就医才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