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重点项目征拆“龙山速度”进行时
时间:2019-10-14 09:33:40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彭雨琪

国庆假期,是很多市民休闲放松的时间,却是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征拆干部加班加点的又一天。他们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放弃自己的长假,奋战在征拆工作第一线,为南湖新区重点项目的按时、顺利开工奠定坚实基础。

1.png

枫树山路项目建设现场

攻坚没有休假 征拆项目加力

今年,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承担两处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任务,分别为枫树山路项目和熊猫基地项目。征拆任务包括龙山社区、畈中村、双塘村、阁子市社区的279栋房屋,要求年底前全部完成。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征拆形势,龙山管理处党政一班人迎难而上,大力发扬“龙山速度”,大众一心、攻坚克难,征拆工作强势推进。

“征拆干部没有休假的概念,为了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全部取消了休假。”龙山管理处征收安置办主任冯子迁说。

畈中村副主任贺炎灿在国庆小长假前刚做完手术,在国庆小长假期间,他不顾医生嘱咐,再次投入征拆一线。

自从枫树山路项目和熊猫基地项目进场以来,龙山管理处征拆干部以“吃得了苦、耐得住烦”的较真精神和“上下同心、敢于胜利”的担当精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加快征拆步伐,推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七旬党员带头 群众配合支持

在征拆工作中,时常会发生很多感人的事迹。

畈中村的谢爱荣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他的房子在枫树山路项目的征拆范围内。10月4日,征拆干部上门做工作时,谢爱荣的儿子认为补偿款少了,迟迟不愿签补偿协议。

这时,谢爱荣果断站出来对儿子说:“这件事必须听我的,村里公布了补偿标准,我相信补偿是公平公正的。我们是党员,必须带好这个头。”

签好自己家的补偿协议后,谢爱荣还主动跟随征拆干部去做其他邻居的思想工作,积极宣传政策,真正发挥了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分令人敬佩和感动。

据畈中村书记方凯介绍,当地很多居民都是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住户,刚开始很多人对征拆工作是有抵触情绪的,通过征拆干部多次入户做工作,讲解征拆法律法规、宣传相关文件,让居民消除了顾虑,明白了重点项目的重要性。让他们知道,枫树山路的通车不仅让大家的出行更方便,还可以带动龙山经济的发展。

“我们龙山建设熊猫基地,让岳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宝大熊猫,我们应该支持。”龙山社区居民陈先生说。

2.png

发挥党建引领 破解征拆难题

在征拆工作中,龙山管理处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管理处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区域大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合力攻坚。

今年60岁的李超义,已于今年6月从龙山管理处安置办副主任的职位上退休。他有着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公认的会做群众工作,业务能力强“铁齿铜牙”。由于当时正是枫树山路项目拆迁任务进行时,领导与他商量,希望他留在枫树山路项目继续发挥余热,他二话不说,服从安排。

征地拆迁工作中,对迟迟不签约、对补偿款不满意的拆迁户,征拆干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通过进户上门、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被拆迁户家中进行宣传发动,解释相关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让拆迁变成有情的安置。

阁子市社区居民李先生的房屋有地下架空层,由于房屋结构与其他居民不一样,他对房屋的补偿标准有质疑。阁子市社区副书记冯学兵一遍又一遍上门向李先生讲解政策。“我今晚再去一次,就应该能把工作做通了。”冯学兵胸有成竹地说,只要把政策讲清楚了,居民还是会配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龙山管理处像李超义和冯学兵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与其他征拆干部一道,做项目推进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呼声的“信息员”、遗留问题的“调解员”,他们用“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

截至目前,龙山管理处枫树山路项目应征128栋房屋已签约征收41栋,熊猫基地项目应征151栋房屋已签约征收24栋。龙山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向勇表示,虽然征收任务依然繁重,但在龙山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干劲下,“顺藤摸瓜”,步步为营,稳打稳扎,任务一定会如期完成。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