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种菜、跳舞、住“别墅”……我们的日子好舒服
时间:2019-10-14 17:07:23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孙艳妮 张萍 黎梓宽

平整的道路、梯田的菜园、文化广场,“时髦”的鸡舍、柴堆,还有挂满树枝的柿子、柚子、橘子......村民们忙着农活,老人们悠闲地拉着家常……10月12日,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在三封寺镇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工作时,对三封寺镇生态自然、居民幸福自在的景象表示赞许。

1.png

三封寺镇墨山铺村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村民住宅楼整齐排列,风格统一的徽派建筑矗立在道路两旁,设施完备的卫生室、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应有尽有,村民在此享有美丽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也享受着与城里人一样整洁的居住条件与丰富的公共资源。

2.png

正在自家梯田菜园为蔬菜除草的村民文有元,回想起两年前村里的样子,感慨万千地说:“如今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卫生干净了,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城里的老伙伴儿们都羡慕我现在的生活,我现在的日子可舒心啦。”

一直怀念曾经在农村生活场景的程辉得知老家启动集中建房后,和家人商量后,毅然将岳阳城里的房子卖掉,回村里居住。如今,闲暇时间,她便会和左邻右舍一起跳跳广场舞、跑跑步,或到菜园种种有机蔬菜,小日子过得很舒心。

3.png

说起现在的小日子,泰和村村民付宝秀得意地说:“现在你别小瞧我们农村人,我们也是挺讲究的啦”。原来,随着“垃圾分类”“厕所改革”等工作的开展,改变了过去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旧貌,农民住进了舒心的家园。

今年来,华容县紧扣“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明确分村打造、分镇链接、分片提升工作思路,着力实现由“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

4.png

如今,华容县一条长约500公里的“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已初步形成:

东山镇关山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操军镇发掘岳飞操练水军的历史典故;

治河渡镇黄蓬村融入孝道文化等文化植入典型;

梅田湖镇利用废弃砖渣建艺术围栏;

新河乡新合村利用花卉编制生态艺术篱笆等生态融合典型;

三封寺镇莲花堰村,禹山镇八岭村引导农户腾退土地种植油茶、中药材等产业支撑典型......

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让华容农民生活得越来越“舒心”“暖心”“开心”。

看一看、走一走、问一问、听一听,“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舒心、暖心、开心,我们才安心。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有了成效,但还要继续推进和巩固下去。”调研中,刘铁健强调。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