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投资2亿!岳阳城区新增1800个电子警察,即将上岗
时间:2019-10-14 21:33: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芸)今年上半年,岳阳市智能交通项目开始启动,总投资2.09亿元,将在主城区147处重点区域、104个红绿灯路口,新增电子警察约1800个,几个月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广大司乘人员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岳阳智能交通11月底上线

        近日,稍加细心的市民就会发现,岳阳楼公安分局路口、沃尔玛路口、天伦城金三角路口、新路口、金鹗隧道路口、五里牌汽车站路口等城区多个路口,多了一些全新的交通信号灯。

        这些全新的交通信号灯与旧的有何不同?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黎宇介绍说,这些新的交通信号灯杆上将会安装一些大大小小的电子警察。以前的电子警察或许只能拍摄闯红灯、变道之类的简单交通违法行为,全新的电子警察将可以抓拍多种交通违法行为。有些电子警察还有“人脸识别”功能,即电子警察进行自动拍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抓拍驾驶员容貌,然后进行信息比对,如果发现异常,会自动对其锁定行动轨迹,随后交警部门会马上开始对其开展查获工作。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主城区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交通信息数据、交通指挥管控、交通信息服务等平台,以及电子警察及非现场执法系统、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12个子系统。经过前期大量工作,投资约2.09亿元的智能交通系统预计将在11月底上线运行。目前,基础建设部门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左右,其余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所有项目今年11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行服务。

        检测交通流量 可缓堵保畅

        以往以人工为主的交通管理方式,在智能交通系统建成后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智能交通系统将通过路面上大量的“眼线”,收集交通数据信息,然后回传到数据中心这一“大脑”,数据在处理之后就有多种使用方式。

        “智能交通建成后,我们可以从系统上查看城区哪些路段拥堵,堵了多久,什么时候开始堵的,堵车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再进行排堵,这样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黎宇说,交警部门通过这套系统对交通流量进行检测,能够看到哪些路段是拥堵或即将可能拥堵,这样能够方便排堵,从而更优实现缓堵保畅。

        “智能交通上线后,岳阳交通最大的变化将会是岳阳市民行车规范了,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另外,由于摄像头的大规模普及使用,城区交通肇事逃逸案破案率将会有质的提升。”黎宇介绍。

        未来1000多个电子警察待命

        智能交通上线,未来将有1000多个电子警察随时待命,目前电子警察布局工作还在调整阶段,有些路段有增有减,还未能确定具体路段及数量。届时,在智能交通正式上线之前,交警部门会通过媒体公开新增电子警察的路段,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市民们对于11月底即将上线的智能交通有何看法呢?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车友。对于新增1000多个电子警察一事,不少车友表示“很赞同”。

        “这是好事!好事!对司机对行人都是严格的约束,也能提升岳阳市的整体形象!”

        车主还建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抓拍交通违法不要只针对四个轮子的汽车。三轮两轮的也要管,特别是电动车。

        不过有一些车主担心,加了摄像头之后,大家开车会更规矩,速度会更慢,加上岳阳道路系统先天不足,路面破烂,会使拥堵更加严重。建议政府先把道路整好,把标线画好,停车位的配套设施也要跟上,这样的岳阳交通才会有大的改观。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