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市政府办印发《实施方案》,政策利好岳阳技能人才!
时间:2019-10-15 10:24:56 来源:江湖那些事

  近日,岳阳市出台了《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三个方面共十二条内容。从技工的培训培养、引进交流、多元评价、竞赛选拔、政策激励、平台支撑、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等环节入手,不断完善技工强市建设配套政策,培育适合技能人才落户、成长、立业的土壤,打造技术人才高地。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此次实施方案目标要求至2022年,全市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5万人次,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万人,高技能人才(含高级工)达到15万人

  全市重点支持6所高等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10所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支持设立2—3所民办技工院校。

  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至2022年新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职工技能培训中心10个。

  此外,我市还将定期组织开展“巴陵工匠”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代评、以赛选才,每年在全市各行各业中评选一批“巴陵工匠”,并按2万元/人的标准予以奖励。

  将鼓励技能人才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参加国家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分别给予第一名10万元、第二名5万元、第三名3万元、第四至六名(优胜奖)2万元的奖励,参加省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两名的选手,每人给予1万元奖励,并授予“巴陵工匠”荣誉称号。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岳阳选手、教练、组织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和5万元奖励;对入选湖南省集训队的岳阳选手、教练、组织单位,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和3万元奖励,所需资金从同级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附件:《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