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静河镇:方法灵活接地气,主题教育重实效
时间:2019-10-15 15:41:39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熊松元 何鑫)学习教育全员覆盖。为确保全体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创新开展“板凳党课”,静河镇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综治民调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由负责干部、镇派出指导员、村(社区)书记组建“主题教育”微讲团,采取“板凳党课”形式,把课堂设到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上门为农村党员送学。“板凳党课”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人数,既把学习教育融入了工作日常,又方便了高龄、外出、因病等无法参与集中学习的党员学习课时。目前,该镇组织集中学习9次,开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一期,开展党员轮训4次,10个微讲团赴各村(社区)上门辅导100余场次,参学党员群众达600余人次。

1.png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通过认真查找不足,找准“病灶”,把检视问题作为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的突破口。一是刀刃向内查问题。通过集中观看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张念先、李概明、王盼等先进人物和身边涌现出的劳动模范等为榜样,树立了学习标兵,开展对比反思、找准短板,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全镇956名党员人人分月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现已自查问题1023条。二是座谈交流点问题。在主题教育中,镇党委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能力出众的乡贤能人,参加各支部研讨会、座谈会,积极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分村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期盼;通过“面对面”提问,“点对点”指导,深入查找各支部及各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真正达到“问题摆在台面上,意见提在点子上”目前,全镇召开座谈会议24次,收集意见、建议231条。三是线上线下征问题。线上,通过微信群、办公室热线等方式进行广泛的意见征求;线下,通过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形式,要求大家原汁原味反馈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2.jpg

整改落实真刀真枪。紧抓契机,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不遮不掩查问题。一是以上率下抓整改。静河镇党委坚持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镇党委将近年巡视巡察、审计、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近期查摆的问题统筹起来,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条条对照梳理,对标对表,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并分月列出整改清单,公开整改内容,汇报整改进度。二是党员“四双”促整改。结合镇党员“四双”行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督促党员干部践初心、履职责,转变作风服务群众;通过“双带双联”,主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带动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整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将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做到标本兼治、形成机制。目前,完善制度12项,已建立9项制度建设清单,其中3项制度已制定印发,6项制度正在制定中。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