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汨罗这位退伍武警参加国庆阅兵,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时间:2019-10-16 10:36:32 来源:红网时刻

  为能参加阅兵仪式,

  汨罗这个小伙

  辞职报名参加......

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离国庆阅兵虽已过去半个月,但回想起来,心情仍然激动。”10月15日,记者了解到,除了长乐小伙黄汉阳参与了国庆阅兵,汨罗川山坪镇达摩岭的小伙熊杰作为预备役方队的一员,在北京长安街也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谈起参加阅兵时的感受,熊杰感到十分自豪。

熊杰参加国庆阅兵当天留影

  1995年出生的熊杰于2014年6月报名参军,经过体检政审合格9月入伍,被分到北京总队十支队。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被挑选进入国旗护卫队。“当年,全北京总队新兵有数千人,其中50余名被挑选进入国旗护卫队。”熊杰回忆,选人的要求特别严格,身高、手长、脖颈长、身体协调性等都需达到一定标准。

  2015年,熊杰参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经过长达8个月高强度训练后,9月3日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同年国庆,熊杰作为护旗手第一次在天安门执行升旗任务。“那是我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旗,内心无比紧张而又激动。”2016年,熊杰退伍,并在北京参加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阅兵。为能参加阅兵仪式,熊杰辞职报名参加预备役方队。这支方队当中有国家公务员、企业职工、大学生、民营企业人员和复员转业军人等,代表着50余万预备役官兵。它是一支以退役军人、民兵为基础、现役军人为骨干组建起来的战时能够迅速转化为现役部队的武装力量。

2015年熊杰(右)参加阅兵

  熊杰说,报名的人数有1000余名,总共挑选352人,当时压力挺大。“毕竟退伍了那么久,也胖了不少,体力方面怕跟不上。”然而,“不能被淘汰”的强烈愿望让熊杰坚持了下来。每天,他和队友们顶着烈阳,穿着厚实的军装,在北京“阅兵村”进行封闭式训练。即使脚被磨破了多次,他也从不喊疼,依旧认真练习。

  “出腿如风,落地砸坑。”徒步方队最大的讲究叫“四线三功”,即帽线齐、手线齐、枪线齐、脚线齐和踢腿功、摆臂功、站立功,要求军姿两小时不动,正步200米、齐步1000米不乱。熊杰每天坚持12个小时强化训练,最终成为了预备役方队352名队员中的一员。

  9月30日10点32分,阅兵村训练正式结束。“228天5472小时,只为阅兵当天的96米68秒128步!”10月1日大阅兵当天,站在天安门对面的熊杰,和其他队友们一起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那一刻,泪水涌进他的眼眶,他感到无比激动。“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我为我的祖感到骄傲,为我成长在中国而感到自豪!”熊杰说。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