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在重温历史中涵养初心
时间:2019-10-16 11:20:5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余友安

  “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初心的见证,通过档案以及档案背后的故事,我们能得到很多宝贵的启示。”国庆前夕,市委书记刘和生来到市档案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岳阳记忆”档案展览,并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越是深入学习历史,越是熟知党史、国史,就越能体会到我们国家曾经遭受的磨难,就越能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也就越能从历史中汲取正能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从这个角度说,重温历史,不仅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必修课”,也是涵养初心的“营养剂”。

  历史不能忘记。忘记历史就会忘记初心。我们不仅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还要学习地方史。岳阳在数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积淀了岳阳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岳阳记忆”大型档案展览以档案为载体,真实展示了岳阳有人类活动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从中可感受岳阳先民的刀耕火种,朝代更迭的烽火硝烟,抗日救亡的铁马金戈,建国创业的筚路蓝缕,改革开放的春潮澎湃,让巴陵儿女在重温历史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初心使命,为切实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高扬思想之旗,补足精神之钙。

  历史,可以照亮未来。让我们在重温“岳阳记忆”中,植入文化基因,经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养料,永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的磅礴激情与昂扬斗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