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小厕所 大民生——今年我市完成农村改厕8.2万户
时间:2019-10-16 09:11:5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徐 颖)“改厕是件大好事!过去的厕所又脏又臭,苍蝇满天飞。改成水厕方便又卫生。”近日,君山区许市镇黄金村村民张忠义高兴地指着新改建的化粪池向记者介绍。今年来君山区万余农户自主申请改厕,该区采用的玻璃钢三格化粪池,可将收集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起到一定的杀灭虫卵及细菌的作用,从第三池出粪口流出的粪液基本不含寄生虫卵和病原微生物,可供农田直接施肥。“改厕后,环境变好了,没病菌了,流进江里的水也越来越干净!”不少群众为推进“厕所革命”行动点赞。该区“厕所革命”的生动实践成为我市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推动农村面貌大变革的一个美丽缩影。“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却折射了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起点,我市将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 今年来我市坚持“全方位覆盖、常态化推进”,强化攻坚实效,按照中央“三清一改”、省“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结合实际抓“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具体搞好拆“四房”、清垃圾、治粪污等10件事。以拆“四房”为先导加快重点突破,坚持以拆促建、以建促管,带动村民集中建房和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绿化亮化等工作。全市累计拆除“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按照“能大集中的大集中、小集中的小集中”原则,共规划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700个,已建成258个,完成农村改厕8.2万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庭院绿化率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屋场、美丽庭院。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