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综合

美了乡村 兴了产业 利了百姓
时间:2019-10-17 09:13:3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美了乡村 兴了产业 利了百姓

  ——华容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上图:三封寺全镇9个村(社区)实现集中建房全覆盖 下图:三封寺镇华一村一角

  “欢迎大家来到三封寺镇松木桥村……”连日来,华容县三封寺镇松木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屋场,该村新落成的村办幼儿园和休闲游园成为附近居民竞相参观的新景点。

  今年来,华容县把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创造性展工作,以小整治改善大环境,以小抓手推动大提升,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湘北农村特色的乡村振兴的路子。

  以拆促建 “美丽乡村”全推进

  在三封寺镇复兴村,村里今年充分利用拆房腾退土地,复垦水田70亩,全村高标准打造精品粮食板块500亩,培育种粮大户23家,实现每亩粮食增收500元。积极引导养殖户利用闲置土地,推广稻虾生态混养74亩,每亩实现经济收益6000元。

  今年来,三封寺镇坚持高位推动,推进全域拆除四房和违建棚亭。按照部署一盘棋、标准一杆尺、政策一张卡、补偿一个价、程序一个样的“五个一”工作法,全镇累计拆除“空心房”200栋2.39万平方米等,实现了应拆尽拆,累计腾退土地112.6亩。利用空心房整治后的土地,建设集中建房点9个,累计集中建房400多户。

  与此同时,三封寺镇聚焦落实农户“三包”、村组“三清”责任,着力在资金保障、宣传教育、督查考评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开展了“撩干”姑娘、乡友乡贤进屋场、小手牵大手、环保志愿者服务、全面禁赌、“五美”评比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农户“三包”和村组“三清”达标率均在95%以上。围绕S306、S202、芥菜基地核心区、洋鸭岭屋场、宝慈观等亮点区域,该镇着力在穿衣戴帽、美化绿化上提标升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五美”“五小”建设,在公路沿线见缝插针建设小庭院、小广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同时每月评选一批“最美村庄”“最美道路”“最美渠道”“最美屋场”“最美庭院”,老百姓参与热情高涨。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华一村宝慈观屋场在建设过程中,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户筹资筹劳、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模式。

  山水常绿 合力共建美家园

  从岳常高速华容西出口再往前200米左右,就进入了万庾镇南大门。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一条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目标的排渠——长利港。

  晚饭过后,傍晚时分,总能看到周围的居民沿着渠堤散步。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条宽敞美丽的排渠在几个月之前还是一片狼藉,由于运行年限久,水工设施老化,拦网、迷魂阵、水葫芦到处都是,加之周围居民环保意识不强,堤边到处是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未经处理的污水更是随意排入渠中。

  2018年,万庾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由镇河长办牵头,镇环治办、林建环保站、水管站以及官洲村参与组成规划小组。今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又通过多次审议出台《万庾镇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方案》,由镇长带头狠抓落实。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完成清障、净化、绿化以及后期维护设备工作。为增强沿途居民的护渠意识,通过村、组干部会、村村通广播、宣传车、墙体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

  党员先行 示范引领是关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造福广大群众的福祉工程。广大党员是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的‘先锋队’,要走在前列、履职担当。”10月12日,治河渡镇潘家渡村“村民讲习堂”座无虚席,县“党员志愿宣讲团”成员夏金明的一堂讲课赢得了阵阵掌声,让全村党员再一次认清自身责任。

  华容县坚持党员干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神先学先行,全县14个乡镇党委、79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1269个基层党组织连续3个月开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进一步统一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充分利用村(居)民讲习堂,面对面集中宣讲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长工精神志愿宣讲团”进村集中宣讲50多堂次,党代表微宣讲300多场次,农村党员群众参与面对面授课2.9万人次,营造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3月份以来,全县203个村(社区)党组织共组织党员群众5000多人次,先后到县内莲花堰、兔湖垸、紫南、南竹、湖城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让广大党员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吴巍伟 罗 雯 孙 思)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