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综合

美丽乡村火起来 生态环境靓起来
时间:2019-10-17 09:13:3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美丽乡村火起来 生态环境靓起来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带来的新变化

  赵岳平

  自2月13日全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开展以来,我有幸参与其中,无论是担任指挥部副指挥长协助面上工作,还是担任S306、G56路长联线成片,还是重点督导临湘云溪责任片区,都与县、乡、村清洁指挥长、市派工作队队长摸爬滚打在一起,感触良多:

  集中攻坚最难做的工作是群众的思想工作;是钱从哪里来?是垃圾到哪里去?是属于国有资产的“四房”如何拆等等;最容易做的是群众思想工作做好了的工作;最反感做的是花钱造盆景、举债搞建设;毁菜园种花草;填池塘建花园等等。而让我最欣慰的是:

  群众笑了。集中攻坚中,绝大多数干部都跟我讲:这项工作得到了群众一边倒的理解、支持和认可。部分群众原来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政府的事不是自己的事,由原来的不听不信、半听半信转变为后来的全听全信、真听真做,把原来的高期望值变为了回来的高参与度。工作队员由衷地感叹:最难忘的事是——群众主动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喝姜盐豆子芝麻茶;最难忘的话是——群众发自内心地表扬工作队员:心更红了、脸更黑了、村更美了。市派工作队队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童六祥讲:东山镇佛寺村通过拆除“空心房”建设村史馆,把在家在外的人心空前地凝聚在了一起,村民早扫庭院、晚拾垃圾、广场舞后自觉清理广场蔚然成风。平江县三里村贫困户按规定可以免缴卫生保洁费,但却主动缴纳、自觉参与到卫生保洁之中。华容县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群众自发组织建设美丽屋场,坚持工程建设用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

  村庄变了。绝大多数群众讲:这次集中攻坚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岳阳楼区郭镇乡党委书记向彪讲:这次变零打细敲为全面整治、全域推进,乡村面貌旧貌换新颜,效果出乎想象。君山区广兴洲镇党委书记龙世友讲:这次乘势拆除渠道上违建房屋180栋,真正体会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小搞大困难、大搞小困难”,洪市村变美了、全村的单身汉都会脱单了。市派工作队队长、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长欧阳锋讲:云溪区云溪街道桃李村由原来有路不平、有沟不通、有灯不亮、有地不净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由原来一票否决票票否决、创先争优事项项项全无到这次村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镇党委书记被市委提拔重用为副区长。岳阳县委副书记王宝林讲:现在乡友回家必须导航,因为家乡变化太大了,原来有些乡友回家不住老家要住县城,现在要住老家不住县城。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讲:环境改变人,今年云溪区380名高考学子全部自发签订了不办升学宴承诺书。华容县委书记刘铁键讲:现在全县实现了无路不通、无处不绿、无村不亮、无时不美。

  干部“黑”了。市派工作队队长、市检察院调研员段德平在朱砂桥村过了有意义的六十岁生日。市派工作队队长、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管理科科长廖亚辉身上闪亮的党徽、嘶哑的声音、小跑的身影成为村民永远抹不去的记忆。乡镇党委书记为发动群众写出横幅:要想不得病,厕所要革命。村支部书记发动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缺钱的事情筹钱做、烫手的事情淡定做、利民的事情长效做。我在实地督导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也使我最受感动的是:集中攻坚为乡村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载体;“一线工作法”锻炼了干部、“大搞小困难”的实践培养了干部;忘我工作、带病工作、超龄服役、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更加和谐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拆了“空心房”,架起了“连心桥”;抓了“厕所革命”,乡村干部办事更方便了;村组干部越搞越有味、清洁指挥长越搞越起劲工作队来时三人三单位、攻坚中一队一条心;社会综合反映充满了正能量,实现了网上无负面新闻、网下无群体事件。

  集中攻坚虽已结束,但记忆永留,精神永存!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