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暖心!岳阳这个食堂吃饭全免费!拾荒老人一举动让人泪目
时间:2019-10-17 10:52:5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身体孱弱、行动不便,孤寡、独居、伤残、高龄,住在老旧的楼房,出行不易,买菜难,做饭也难!10月16日,华容县明德孝廉文化传播中心联合状元街社区发起的公益老年食堂正式开业,其宗旨就是为经济或生活困难的社区长者提供免费健康午餐,让老人都有一口热饭吃。

开业首日200多人老人免费就餐

暖心!岳阳这个食堂吃饭全免费!拾荒老人一举动让人泪目

“走,咱们吃饭去!”10月16日中午11点,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年人相约来到章华镇状元街老年食堂。干净整洁的食堂,老人们有序地到窗口处领取饭菜。打菜的窗口共有四菜一汤可供选择,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全素。

豆腐、炖熟的花生米、青菜、芋头、紫菜蘑菇西红柿汤……开业第一天,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老年食堂看到,有200多人老人慕名而来,依次排队盛饭。

“以后不用做饭了,到了吃饭的点就来打饭吃,吃得很好,还不重样。”一位老人喜滋滋地说。这位81岁的老人名叫何祚国,是名五保户,家住禹山镇,为了赶过来吃饭,走了十几里路。因为他无儿无女,平时在家里没人照顾,饮食起居成了一个大问题。

更困难的还有附近状元街一名李姓老人,因为身体残疾,没办法出门吃饭。老年食堂托他邻居带饭送至老人家中,老人很开心。

“其实没有达到65岁也没有关系,如果你实在家境困难,情况特殊,欢迎来这里免费吃饭。”状元街老年食堂的负责人王明勋告诉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状元街老年食堂是由明德孝廉文化传播中心与华容县章华镇状元街社区联合举办的免费食堂,运营经费主要来自社会捐赠。这家老年食堂虽然是第一天开业,实际上它的前身“雨花斋”在华容已经存在5年时间了。

5年时间就餐人数达到50万

暖心!岳阳这个食堂吃饭全免费!拾荒老人一举动让人泪目

雨花斋,是一个自发的、非盈利性的、公益互助素食餐厅,任何人都可进去就餐,没有男女老少之别。之前,华容明德孝廉文化传播中心在华容东门水码头创办了“雨花斋”,5年时间,义工人数达到5万人次,就餐人数达到50万人次, 全部免费。

由于场地租约到期,东门水码头“雨花斋”关停,华容明德孝廉文化传播中心转而和社区合作,开办了第一家老年食堂,主旨依旧是免费。

那么开食堂的费用如何来呢? “我们去年一年的运营费用光是现金就花了27万,还不包括爱心人士无偿捐赠的油米和菜。” 王明勋说,很多人误以为爱心餐厅背后有个大老板在支持他们,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最大的一笔捐款是2万,其他大部分都是100元、200元、300元,积少成多,社会上的爱心力量支撑我们走了5年,而且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

在爱心坚持5年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的爱心故事。今年45岁的张建国老师,是华容某中学的老师,只要学校不上课,他都会准时来爱心食堂帮忙,给老年人讲课、聊天,跟他们交心。暑假的时候,爱心餐厅的义工特别多,他们的子女无人照顾,张建国就把这么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免费给他们辅导功课。

拾荒老人捐百元给爱心食堂

暖心!岳阳这个食堂吃饭全免费!拾荒老人一举动让人泪目

在爱心食堂,跟张建国老师一样,这里有几百人义工常年坚持工作,无偿帮老年人排忧解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们的爱心也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在爱心食堂吃过饭的老年人,纷纷以自己的行动来支援食堂的继续运营。

家住华容县治河渡镇的78岁的老年人王春桥,也曾是爱心食堂的受益者,他自己种了一大块菜园,只有家里有新鲜的可采摘的蔬菜,全部摘好,再送过来,一送就是5年。

“只要我在一天,我就要为爱心食堂送一天菜。”这是这位老人的质朴心愿。

还有一位老奶奶,已经快80岁高龄,子女的条件都不好,自己靠拾荒为生,有一次,她拿着靠捡拾废品的100元现金,捐给了爱心食堂。

“我当时真的不好意思要,但是老奶奶执意一定要我收下,这是她的心意。”王明勋说,这100元善款是他手上的最重的一笔款,当时接过的时候,手都在微微颤抖。“我对老人家说,这个食堂就是你的家,欢迎您天天回家吃饭!”

暖心!岳阳这个食堂吃饭全免费!拾荒老人一举动让人泪目


记者手记:

一个小小的爱心食堂,却蕴含着浓浓的人情味,为这些需要温暖的人们,送去了爱和关怀!一碗最平凡的饭菜,却散发出最耀眼的人性光芒,因为这是善的光芒!我们总以为,公益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但这些助人为乐的事,就在我们身边。即使是个人的微薄之力,众人也能汇聚成巨大能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