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打通血管“隧道”旋磨巧治“心病”
时间:2019-10-17 14:19:4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涂复兴 周 凡)如果,大量钙化的动脉硬化斑块严重堵塞了心脏血管,医生采用球囊无法扩开,导致支架无法植入,是当前冠脉介入医师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困难病变之一。近期,这种严重冠心病的治疗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取得了新的突破!

72岁的袁奶奶和41岁的陈先生都因冠心病同时入院。两位患者都不程度出现了胸痛、气促的急性症状。袁奶奶两年前曾因急性前壁心肌梗塞急诊开通闭塞的前降支,但因球囊不能充分扩张,前降支近端钙化病变,未植入支架。陈先生患有尿毒症十余年,造影显示三支血管严重钙化,其中前降支严重钙化并重度狭窄达95%,严重影响陈先生日常活动。


打通血管“隧道”旋磨巧治“心病”



冠脉旋磨术示意图


对于这类冠心病,药物治疗效果甚微,利用微创技术植入支架是最佳选择,但是两位患者都因为病变血管钙化严重,无法安装支架。心内科罗平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组织手术医生讨论后认为,唯有通过旋磨技术,磨去“坚硬如实石”的钙化斑块,才能安全植入支架,改善心肌供血。

10月10日,征得袁奶奶及家属同意后,手术紧锣密鼓的展开了。罗平主任带领心内科介入团队为此做了充分的预案,医务科全程关注着手术进程及患者的安危。精湛的技术加上密切的配合,前降支冠脉内高速旋磨术成功实施,再次复查造影显示钙化明显减轻,“隧道”终于打通,随后介入团队成功为患者植入支架。狭窄的血管通畅了,胸痛消失,患者家属满意了。


打通血管“隧道”旋磨巧治“心病”



袁奶奶术前、术后造影对比


打通血管“隧道”旋磨巧治“心病”



陈先生术前、术后造影对比

随即,心内科团队又为陈先生成功完成了冠脉内高速旋磨术 。两位患者胸痛症状术后均缓解,日常活动无明显受限,逢人便感叹冠脉旋磨的神奇,逢人便感谢罗主任解除了他们的病痛,为我院医护人员的高超医术和服务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打通血管“隧道”旋磨巧治“心病”




据悉,以微创导管技术为代表的心脏介入治疗技术是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重要特色之一。从2000年开展第一例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以来,心血管内科完成心脏介入治疗手术一万余例,年手术2000余台。2003年底开始,心导管技术得到快速发展,陆续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球囊扩张与支架术,快速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以及心室再同步起搏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ICD等。介入诊疗技术门类齐全,成功率在99%以上,达到市内先进水平,能够保证24小时全天候进行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现心血管介入手术正在快速发展,成为本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连续成功开展两例冠脉旋磨技术,将大大优化冠脉钙化患者的治疗策略,为患者提供更优化的治疗新选项!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