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澎湃评论:不能让砸手机限制教育的想象力
时间:2019-10-17 14:44:10 来源:澎湃新闻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10月14日,安徽淮南凤台古城中学公开砸学生手机,有手机被砸到冒烟。校长回应,销毁了不到十台手机,校方曾事先和家长签协议,禁止手机进入校园,违者将被销毁手机。校长坦陈,“虽然这样做有些过激,但不做的话危害更大。”

  在评论区,网友吵成一团。有人支持校方严管,“无规矩不成方圆”。而在另一派网友看来,砸手机和支持砸手机的人,都是毫无法治意识。从观念上,我反对砸手机这种粗暴的教育手段,但我可以理解支持严管派的心情。

  首先要澄清,签过协议不等于学校砸手机就合理合法。要看协议条款是否受法律支持,签署过程中家长是否充分知情,是否有选择权。

  但我们也要看到,如何引导孩子使用电子设备,如何管理屏幕时间,是横亘在整个社会面前的重大教育难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3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4%的受访家长给孩子配备了手机,31.6%的受访家长坦言无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学校砸手机的新闻年年都有,只有放在这样的背景下才能正确理解。

  不可低估手机对未成年人心智的扭曲能力。砸手机上新闻的学校往往会表示,“手机屡禁不止”“不得已而为之”,其中未必没有实情。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尚且苦恼于手机瘾,怎么可能指望孩子们单靠自制力就能抵御手机里的花花世界?

  有人说,学校发现学生玩手机没收交给家长就是了。可是不妨想想,如果家长愿意管、管得住,学生又怎么会有机会把手机带去学校呢?不能排除有些家长正是因为自己管不住,才同意学校使用“雷霆手段”的。

  中小学生手里的手机,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而且在各个国家都会遇到争议。比如去年法国通过法案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不少国家的教育界人士呼吁本国跟进。但也有持反对观点的人认为,在信息时代让孩子脱离电子设备是因噎废食。

  大量孩子在课堂内外沉迷于智能手机带来的廉价快感,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学校、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充分重视、协力应对。对手机要有刚性的约束,但不能让砸手机限制教育的想象力。每次砸手机风波引出的侵权讨论,其实反而模糊了手机问题的严峻性。手机不可以乱砸,但必须得管。如何管最有效,才是最值得讨论的。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