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硕士研究生,在怎样的学校当老师更有优势?是中小学还是大学?
时间:2019-10-17 14:45:27 来源:腾讯新闻

  “硕士研究生,在怎样的学校当老师更有优势?是中小学还是大学?”有人问。

  研究生学历包括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如果是博士研究生,而且是在海外“镀过金”的海归博士,估计当教师的话可以成为一些高校的教师。但如果是硕士研究生,那么不好意思,想要进高校任教,估计难度是非常大的,毕竟现在很多高校辅导员,哪怕是二本院校的辅导员,几乎都需要博士学位才可以。所以,现在的硕士研究生想要当老师,去大学估计能争取当个传说中的实验员;硕士研究生如果去当中小学老师,特别是去当小学老师,才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首先,研究生学历如果去农村小学当老师,那么应该是文凭最大张的牛人。

  在农村小学,很多老师现在都是保持大专文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因为“孔雀东南飞”效应:一些比较年轻的拥有本科学历的老师都纷纷选择离开农村,调往更有前途、更有“钱途”的市区、县区的实小、中心校去任教,所以在乡村地区,基本上都是学历水平不怎么高的“油腻中年教师”。当然,这两年在农村中小学,本科生的比例也不容小觑,像我们镇的中心校,拥有本科学历的老师基本上超过八成。如果我们镇的某一所小学突然来了个硕士研究生过来任教,估计会成为最牛的存在。

  其次,研究生学历在中小学当老师,底薪会比其他普通的大中专和本科学历高一些。

  我记得在17年前,我刚走上讲台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达到859元,如果是和我同一届毕业分配的研究生,估计可以达到九百多甚至四位数,因为硕士研究生如果从教的话,在入职底薪方面比大中专生、本科生多一些,不过基本上也不会高太多,能高个几百块差不多就顶到“天花板”了。

  第三,研究生在中小学当老师,职称评聘的速度会更快。

  在我们这边,本科生要想评上中级职称,差不多要等待二级教师评聘四年之后才可以参评,而研究生想要晋升中级职称,则只需要二级龄两年就可以了。但是,我说的是有职称评聘“职数”的情况下才有机会晋级职称;如果在没有“职数”(职称评聘名额)的情况下,别说硕士研究生学历,就是博士后也照样不能评上中级。没有传说中的“职数”,无论是谁都直接与更高一级的职称无缘。当然,在有“职数”的情况下,研究生还是可以享受优先评上更高一级职称的优惠。

  总而言之,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相比确实是有一定的差距,但硕士如果参加中小学教师竞聘,正常情况下在学历方面是可以“独领风骚”的。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