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湘阴移动公司盛龙章扶贫侧记
时间:2019-10-17 16:05:4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湘阴移动公司盛龙章扶贫侧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程娟)“莫道年龄老,敢为扶贫先”,湘阴移动公司扶贫书记盛龙章已有57岁,很多人遐想这样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可能在公司喝喝茶、看看报。而盛龙章,一名中共党员,相继三年在湘阴县柳江村、合同村帮扶108户,共计284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在公司一天就要尽自己所能做一点贡献”,盛书记经常讲。2016年3月,湘阴移动公司收到县委县政府文件,必须要派一名政策精、眼光准、有经验的扶贫队员常驻柳江村。盛龙章考虑自己有一定群众基础、多年乡镇工作经历,主动请缨,积极向组织申请志愿迈进偏僻的农村,全天候、全身心、零距离驻扎推进脱贫攻坚。

  精准识别:走访慰问两不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盛龙章同志在通读十九大精神报告、党和政府的优农惠农政策后,挨家挨户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摸排和调查,召开村民座谈会和小组会议,“望闻问切”全方位掌握该村群众的情况。一年中他有200天都在驻村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对两个村369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大病重病户进行精准识别,把严识别关口,坚持“不放过每一位贫困户”,对贫困户住房、就医、教育、用电饮水等多方面评估。他精心编绘《柳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图》,域内公路、渠道、机埠、大小湖标写的十分清楚,收集贫困户所有信息后编制成《柳江村精准扶贫帮扶结对公示牌》,公示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结对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以及帮扶落实情况,坚决把扶贫工作落细压实。

  在日常走访还是节假日慰问,盛龙章争当推动者、排头兵。3年来,他带领扶贫队员以个人名义对65名特殊困难对象给予300元/户的慰问资金,还对其他85户帮扶对象送去物资慰问。日常微信步行记录每天2万多步,不管是冰天雪地-0℃,还是炎热酷暑40℃,坚持走访贴近群众,疏导情绪、加强意志,在了解到很多贫困户冬季寒冷、难以过冬,他利用自身人脉,整合资源向省民政厅争取到200床棉被,价值4.5万元。2018年10月,有新识别的贫困户不幸得乳腺癌,病情紧急严重,在向政府申请医疗救助的同时,贫困户面对高昂医药费仍捉襟见肘,盛龙章灵机一动,发动集体力量,面向移动公司员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共收集16200元善款。当盛龙章将款项交到熊怀玉时,她双手颤抖,感动的双眼流泪.他安慰熊怀玉,要她好好治病,不要放弃,盛的举动增强了熊继续对抗疾病的信心。

  民生实事:网络村部两必建

  因为前期工作扎实,在十分了解合同村地理位置及村民需求情况下,他把握移动行业信息化优势,集中开展信息惠农工作。盛龙章联动市场部、网络部,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盛书记做好“中间人”角色,多次连线村委与公司之间,沟通、商议,召开动员会,合同村5653人,住户1135户,合理设计、实地勘测、涉及的管道走向、设备投入、光缆铺设、进场,盛龙章都全程参与,在各部门协同攻坚努力下,合同村新建宽带端口数528个,分纤箱66个,宽带接入能力达100Mbps,实现宽带光纤覆盖率达100%。其次,对村民实行终端、号卡优惠及手机“以旧换新”,引导村民加入0.06元/分钟的村级服务网,贫困客户免费办理语音包和扶贫流量包,使得贫困户享受信息化惠民“百兆乡村”工程,让他们感受移动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盛龙章协助村部完善“五化”建设,改善村委基础建设,着力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先锋护碧水”、“移风易俗”等美丽乡村建设上来,落地完成柳江村4组的2条路面水泥铺设,与水利部门联系,新增3处农田灌溉机阜,12号渠道改造、规划25路桥拓宽项目等问题,集中控制村域乱建现象,合理布局规范建房。盛龙章十分关注贫困农户危房改造项目,按照“三最两就”原则,基本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对冯正权、李仕龙、杜梦罗等特别困难群众实施了“交钥匙”工程,让群众住上安全、实用的房子。另一方面,村委办公条件恶劣,一到夏天,村委干部一手拿着麦秸草编扇扇风,一手执笔写字,影响工作效率,盛龙章第一时间向公司反馈情况,配齐办公、生活设备,为村委购置一台立式空空调,同时购买先进的投影仪、数字显示屏,文件柜、电脑桌等办公产品,团结协作,一起改善村委环境。

  尽管村部面貌焕然一新,但他住的地方依然条件简陋,一个狭小的房间内,只有一张1.2m的睡床和一张简易桌子,县城距离岭北镇96里路,晚上休息,他只能隔着5寸屏幕和家人互诉衷肠。驻村期间,他随身携带胰岛素,自己给自己打针,心脏要搭支架,康复没几天,就下乡扶贫。每次扶贫后,他脸色苍白、气喘吁吁,我们看在眼里,劝他回去休息,他坚强的说:“我恢复的还行勒,你们莫操心咯。”

  劳动造血:扶智扶志两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如果简单的以送钱送物代替帮扶措施,就不是扶贫。盛龙章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因地制宜,结合合同村生产农产品优势,促进产业扶贫,他首先树立村民“贫困为耻、劳动致富”的观念,鼓励没出去打工的贫困户,在家多养鸡鸭鱼,发展养羊、甲鱼等特色,而他利用当地“掌上湘阴app”、“湘阴微信息”、发动朋友圈,定期进行正宗农产品土特产销售,而且及时向贫困户培训对抗人工养殖风险,宣贯政府政策相应的补助问题,销路不愁,抵抗风险,贫困户干劲很大提升。

  贫困户中有90%是“因病致贫”,很多家庭本不富裕,“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盛龙章向政府了解政策,得知贫困人口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可报销85%—90%,盛书记一一告诉报销需要的材料,不会用电脑的他,带着老花眼镜,一笔一划写下来,眼睛酸涩,他揉一揉眼镜,耸耸颈椎胳膊,继续写。

  盛龙章现继续战斗在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真心付出,用情扶贫,只为人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日到桑榆未必是晚景,依旧可以照射满天通红、灿烂无比的晚霞!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