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记市九中“三区”支教老师彭非拉
时间:2019-10-18 09:25:50 来源:岳阳日报

彭非拉老师在团山中学支教

  □记者 李忠立 刘志恒 通讯员 余先贵

  离开平江县梅仙镇团山中学已经几个月了,市九中教师彭非拉心里面还不由自主地想着那个地方,孩子们灿烂而天真无邪的笑脸、求知若渴的眼神似乎被定格,那么深刻、那么清晰……如今,彭非拉还经常利用假期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

  彭非拉是将门之后,黄埔二期毕业的爷爷彭巩英是抗日名将,曾参加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长沙会战等著名战役,日寇称之为“可恨的敌人”。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彭巩英遗属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彭非拉于2018年参加我市“三区支教”活动。谈起支教的初衷,彭非拉说:“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彭非拉的父亲彭知微当过平江一中校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当上了一名普通的教师,年过七旬还骑着摩托奔走在家与讲台的两点一线。2018年,他在一场车祸中不幸罹难。

  彭知微把毕生都奉献给了平江的教育事业,他唯一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正是为了父亲的这个心愿,彭非拉选择回到平江支教。

  团山中学是平江县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之一,除了初中3个年级外,还办有小学6年级。“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团山中学校长李良才借用这句名言表达对彭非拉的敬意。

  李良才说:“彭非拉来之前,我的心里是没底的,学校的办学条件太艰苦,办公桌都没有一张像样的,我不确定她是否能适应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让我意外的是,彭非拉不仅留下来了,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中。”

  团山中学缺生物教师、科学老师,因此学校安排彭老师担任6年级科学和7年级生物教学,每周有12课时。对于一个支教老师来说,这样的教学任务是非常重的。

  在市九中,彭非拉一直从事生物教学,从来没有教过科学。“既然教科学,就应该努力把它教好,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彭非拉暗下决心。于是她请教市区的科技名师,开始从头学习,参考教科书与网络,慢慢理清了头绪。

  团山中学教学条件简陋,科学与生物学科的许多实验器材都缺乏。许多实验,孩子们都是死记硬背实验步骤,而缺少动手操作的能力。

  为此,彭非拉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实验素材,自制实验器具来解决器材不足问题。她经常在校园各个角落寻找废弃的物件,然后“变废为宝”,通过她的努力,实验课开始“活跃”起来,学生们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以前很多实验知识只能通过课堂书本来掌握,彭老师来了后,带领我们一起动手制作实验工具,我们有更多机会自己动手来进行实验操作。”游宇琦同学表示:“最喜欢上彭老师的实验课”。

  此外,彭非拉还将市九中的优质课件资源,分享给团山中学的教师,多次开展公开课,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学校的教学教研。

  团山中学生物老师苏佳说:“说起彭老师,真的是一个亦师亦友的人,我们相处了一年多,我对她也很熟悉了,她是个有博爱、大爱精神的人,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在她的努力下,学校的生物课不再单调、枯燥,经常组织我们同科目的老师一起研讨,她会给我们讲很多授课的技巧,怎样更好和学生互动,怎样帮助学生提升,如何做好备课等。在她的引导下,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支教一年,彭非拉用知识与爱在山区孩子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同时,她也收获了许多感动。她说,孩子们非常淳朴,当我嗓子沙哑,孩子常常会在办公桌上偷偷放上含片等药片,有时也采一些山花,放一些小礼物,令人非常感动!支教结束后,彭非拉还是放不下山里的孩子,经常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