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英国政府与欧盟签订“脱欧”协议 这是最后答案?
时间:2019-10-18 16:39:04 来源:新京报

  恐怕没那么容易破题。

  10月1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委员会已与英国政府就新的“脱欧”方案达成一致。

  容克表示,新协议对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份“公平且平衡”的协议。

  当天,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

  无言的结局?

  2018年11月22日公布的“脱欧协议”,原本规定了2019年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和2020年12月31日截止的脱欧“过渡期”。

  但这份协议却在工党、自由民主党反脱欧人士的阻挠下,在英国下院三次(算上非正式的一次则为四次)表决不过。原首相特雷莎·梅挂冠而去,主张“不惜硬脱欧”的约翰逊继任首相。

  但约翰逊也并没有“脱欧标准答案”:他声称“争取软脱欧、不怕硬脱欧”,却发现真正下手去做时无从着力、“软硬不得”,最后导致“议会停摆”,有人则开始“呼吁提前选举”。

  10月2日,约翰逊向欧盟提交的“新方案”也遭到冷遇。他此次在布鲁塞尔的努力,实际上已是10月31日前他所能尽到的最大努力了。

  按照原本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和欧盟暂时通过一个类似“关税同盟”的临时机制,确保在脱欧后一段时间内英国-欧盟间仍维持目前的零关税机制。

  这样一来,也就无需考虑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立边界管制的问题。双方将在2020年7月前进行“充分协商”,以寻求解决方案。若寻求不到,期满后将恢复爱尔兰-北爱尔兰边界控制,整个英国和欧盟间恢复互相征收关税的“前欧盟时代”状态。

  这个方案,实际上等于给英国设立了一个“关税过渡期”,但又不让英国单独掌握这个“过渡期”的节奏。

▲英女王在议会发表演讲:政府当务之急是10月底“脱欧”。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英女王在议会发表演讲:政府当务之急是10月底“脱欧”。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而约翰逊则建议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后,英国本土和北爱尔兰实行不同的关税政策。后者仍暂时留在“欧盟关税区”,而从英国本土进出北爱尔兰的货物则要征收关税。如此操纵,爱尔兰-北爱尔兰就等于保持“脱欧”前的关税互免现状。

  北爱尔兰和爱尔兰间的“管制协议”四年一续签,约翰逊建议这一“脱欧临时安排”也与之同步,每四年审核并续签一次,只有北爱尔兰议会通过脱欧协议,才会在爱尔兰-北爱尔兰间恢复边界管制和关税。

  10月17日的“最终版本”,则更接近欧盟的方案,只是在“过渡期”方面作出些让步。协议规定“暂时维持至2020年底,如果协议达成则为14个月,甚至一到两年”。从整个爱尔兰岛发往欧洲的产品必须符合欧洲标准,且必须由英国海关进行检查。

  不过,约翰逊和容克都表示,这“就是最后的答案”,“无论如何,10月31日是脱欧‘最后的最后期限’”。

  真的如此吗?

  绕不过去的英国下院

  布鲁塞尔的领导人们纷纷呼吁27个欧盟国家议会尽快批准这一协议。

  问题是,这个协议同样需要英国下院的批准。

  10月17日,下院以287票赞成、275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在19日(周六)召开特别会议,以“紧急表决”这个最新版(据说也是最终版)的脱欧协议。

  这个效率可谓“从严务实、雷厉风行”。但同意开会是一回事,在同意召开的会议上表决通过脱欧协议,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此前,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已明确表示反对协议通过。自由民主党虽暂未表态,但立场估计也不会相差太多。在英国下院通过一项协议,需要320张赞成票,但目前,保守党只剩下297个议席,且这297人中反对协议的恐怕也仍不在少数。

  更麻烦的是,下院内保守党唯一的同盟——北爱尔兰地方政党北爱民主统一党也表示反对。这个党在下院有10个议席,其中至少7人已表示“将投反对票”,这几乎意味着第四(或第五)次对脱欧协议的否决近在眼前。

  那么怎么办?要知道,现在离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不到两周。

  结局,依然有悬念

  眼下,不过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都对约翰逊的艰难处境冷静旁观。他们只是按部就班地将进程向脱欧最后期限推进。

  这其实也符合约翰逊的一贯主张,即“软硬都好,但到点必须脱欧”。正因如此,在“最后答案”出炉后,他立即声称“绝不反悔”、“绝不要求再度延期”。

  问题是,他并非第一次做如此决绝的声明了,但下院不配合,党外不买账,甚至党内也远非个个支持,他也没有办法。

  若19日下院表决再度不过,甚至下周下院又通过一些让他更加别扭的难题(如“责令内阁向欧盟提出延期要求”之类),他恐怕还会再次做出如是表态。

  问题是,表态之后呢?

  此次马克龙、巴尼耶们的冷静旁观再次表明,他们对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早已见怪不怪,并不打算在此时此刻给予更多的宽慰了。

  而英国朝野对脱欧的分歧,远非局限于诸如爱尔兰-北爱尔兰这样的细枝末节,而是连是否脱欧都依然在各执一词。

  19日的协议表决,恐怕不会有什么悬念。但也因如此,31日的“最后期限”会有更多悬念产生。让我们静待那个未知的“然后”吧。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