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时间:2019-10-19 11:06:08 来源:岳阳日报

  编者按:

  10月17至18日,以“创新、绿色、共享、超越”为主题的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在岳阳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举行了产品展览、项目签约、新技术新产品推介、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全面展示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情况,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在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傅依备、罗安等4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济济一堂,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谈体会、说实践、话成效、提建议。专家们以放眼全球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开阔的视野,为岳阳冶金磁力如何再提质提出了很多前瞻性、建设性和创新性的真知灼见。以下是本报撷取的精彩发言——

  做大“电磁之都”产业链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爱武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近年来,我们严格贯彻中央和省里各项决策部署,大力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强力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岳阳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综合实力稳居湖南“第二经济强市”地位,2018年成功跻身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行列。

  岳阳被誉为“中国磁力设备产业化基地”“起重电磁铁之都”,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技术优势。2012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批复在岳阳成立全国磁力设备标准化工作组,结束了磁力设备行业没有国家标准的历史;2017年,岳阳电磁装备产业被纳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形成了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市共有行业专利400多项,每年行业专利申报量占全国75%以上,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其中,中科电气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高澜节能占据亚洲水冷行业第一位置,科美达是国家级电磁研发中心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一批冶金磁力设备制造“隐形冠军”企业脱颖而出。

  这次展览会的举办,对于推动我市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产业提质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践行“制造强国”战略,扎实做好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电磁产业基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湖南省工信厅厅长 曹慧泉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打造经典的特色产业。冶金磁力设备在岳阳起步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过去做产品到现在做标准的跨越,在先进技术和核心产品方面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成为了在全国都具有影响的产业集聚地,占据了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要继续在标准、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努力研发新产品、拓展新空间,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要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的思路,对冶金磁力设备和节能环保装备领域具有技术创新性、发展成长性、区域特色性、细分领域标杆性等特性的中小企业,要优先培育成小巨人,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

  主动嵌入相关产业链。2016年省委提出重点培育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以来,三年时间取得明显成效,一部分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一部分产业链形成集群优势。冶金磁力设备和节能环保装备要与全省重点培育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密切相关,要主动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提供配套协作,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磁性材料装备在环保领域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傅依备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首先,一个国家要强大时必须在加大科技发展的同时加大产业的发展,对磁性材料应用于节能环保设备也是这样,虽然这已经是岳阳的独特优势,但是产业同行必须合力把岳阳这个集群优势做大做强,把科技创新和提升磁性材料设备产业化结合起来,保持和强化岳阳电磁制造业的领导地位。第二,拓展电磁材料和设备的应用领域,是保持和发展现有产业优势的标本途径,全力加强和推进优势企业向更广泛领域发展,特别是那些当前全球争先发展的领域。第三,要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岳阳市磁性材料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规模必须从上到下强化行业的规划和企业的合作共进。支持同行业或上下游关联企业实行资产重组或组建产业联盟,建成强大的高效的岳阳磁性材料装备产业链。第四,岳阳的磁性材料装备制造业只有走共同进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路,才充分体现岳阳这方面优势,才能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领先地位!最后一点,希望加强磁性材料装备在环保领域应用的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提高装备去污效率和不同条件的适应性,这对装备的竞争能力和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电能变换技术的挑战与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 罗 安

  电能变换是中国制造升级版的重要基础与核心动力,未来将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电力、材料制备、海洋等战略领域。“电变换”“磁变换”“声变换”是高效智能的。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只有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强大而持久的竞争优势。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冶金磁力设备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广。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要努力塑造出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目前,国外对电磁变换技术研究投入非常大,建立了世界一流的重大基础设施研究所。所以, “电磁变换”尤为重要,它是国民经济和国防事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是生物医疗和高品质材料制备的核心动力,海洋安全的核心支撑技术,高端工业检测与现代医学的关键技术等领域,电能变换技术与装备是形成颠覆性变革的基础。

  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李 挚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高质量产业。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转变。2017年11月被确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电磁产业试点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壮大了钟鼎热工、远大热能、雷勃电气等一批龙头企业,超低氮燃烧器、大型冷冻水循环泵机组等一批先进技术和核心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展览会是交流的窗口,合作是交流的目标。我们真诚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搭建岳阳与有关各方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桥梁与平台。我们真诚邀请,大家多到岳阳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流水环城、湖光山色的巴陵胜状,亲身体验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文化底蕴,亲自感受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发展氛围。我们热情期待,大家多宣传岳阳、推介岳阳,为岳阳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让更多的客商了解岳阳、投资岳阳。我们郑重承诺,始终秉承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打造公正、透明、诚信、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和所有投资岳阳的客商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集思广益 助力岳阳经济腾飞

  岳阳市副市长 杨 昆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本次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技术高峰论坛紧扣创新发展时代主题,邀请了国内装备制造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和行业企业的高层高管,汇集了装备制造领域的智慧和力量。大家将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品牌建设、企业技术战略发展布局等方面,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共同探索发展新思维、新举措、新模式,促进装备制造业技术发展进步。同时,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搭建了一个成果展示、技术推广、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市场开拓、资本对接的开放平台,将着眼于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以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集思广益,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更有力地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是推动岳阳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将坚持“产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理念,加快开展试点示范,加快夯实产业技术基础,加快提升发展水平,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制造强市。

  谱写岳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岳阳市工信局局长 余国祥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通过创新驱动,岳阳电磁产业转型发展渐入佳境。我市冶金磁力设备占据全国同类产品60%以上市场份额,推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车辆电磁制动与受流装置投入市场,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国的垄断;神舟飞船携带的试验用成套电磁搅拌装置、用于冶炼中国航母部分特种钢材的电磁搅拌设备相继研发投产。

  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的举办,进一步擦亮了岳阳“中国磁力设备产业化基地”“起重电磁铁之都”品牌,进一步营造了交流合作、开放包容的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攻克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应用领域、开拓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岳阳将聚焦国家制造强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抢抓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开拓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前沿,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新兴优势产业链,着力加快增长动能转换,点燃创新发展强大引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奋力谱写岳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品牌的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陈 明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你的顾客需要的真正和最为关心的价值是什么?而这点是不是对手没有做到而且也没有用心做好或者想做也做不到的?你的公司是如何把它做到极致?对所有企业而言,品牌名称及其所代表的一切是他们最重要的无形资产,而且,也是他们建立竞争优势和未来盈利的基础。

  通过市场营销工作的顶层设计,市场营销工作的行动指南,达到市场营销工作的最终绩效。以“趋高营销”把产品价值做实,将品牌价值做高、做不同,用产品中充盈的内在价值满足需求,用使用价值之外的品牌附加值吸引消费者,赢得市场与利润。要紧跟国家相关政策,树立好自己的品牌效应,不能做低价销售。品牌的战略任务就是在顾客心中创造独特。而强势品牌的战略任务则更进一步,不但独特,而且唯一之选。品牌做好了,产品卖得更好同时也卖得更贵。

  我国缺乏自己的世界级品牌,现状主要是对品牌的理解比较肤浅,缺乏长期的品牌战略,主要表现为急功近利和过度的品牌延伸。缺乏专门的品牌经营人才,产权保护以及品牌保护的环境尚待健全。

  电磁冶金的现状与未来

  上海大学教授 翟启杰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电磁冶金是利用电磁场的力效应及热效应等来影响冶金过程中能量传输、流体运动和形状控制,进而达到优化冶金过程、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和性能的目的。传统电磁冶金技术在国内外钢铁行业已经有30多年的应用历史,随着钢铁工业逐步向高效、连续、短流程的方向发展,电磁冶金新技术不断涌现,向着自动化和智能化过程发展,现已贯穿几乎整个钢连铸的每个环节以及有色金属冶炼、铸造和非金属材料与新材料的制备等多个新兴领域。

  钢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钢铁是应用最广泛的结构材料,是工业、农业和国防及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中国毋庸置疑是钢铁大国,但是否钢铁强国还有争议。比如钢铁生产的质量稳定性、洁净化、均质化,要成为钢铁强国,必须在质量提升上有原创性贡献。

  未来冶金工业与电磁结合更加紧密,新技术层出不穷。只有立足当前冶金工业发展需求,牢牢掌握新技术、新品质面和向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需求,新冶金、新材料,才能有立足之地。虽然是源于工程需求,却要高于工程实践,引领工程发展。

  国内外磁选设备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葛英勇

高峰“论剑”谋产业新篇——2019年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高峰论坛领导专家发言摘登

  从18世纪末人们认识到可以用磁铁分选铁矿石,19世纪中叶发明了电磁磁选机,至今磁选机的发展已有100多年历史,磁选机的种类有多种,在生产中应用比较多的有辊筒式磁选机、盘式磁选机、环式强磁选机以及基于磁-重复合力场的磁选柱和磁筛等设备。磁选也不再局限于黑色金属,已广泛应用于有色金属、非金属等领域,还向化工、建材、医疗、环保等领域不断拓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磁选机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和国外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理论性创新不多。在先进的超导技术方面还是由国外把控。总结来看近几年国内外磁选机的研究总体呈现以下五大趋势(1)大型化,为了解决矿山矿石贫化问题,提高入磨品位,降低成本;(2)专用化,为了解决某些矿种选别精度问题对磁系和结构进行适应性设计,提高分选精度;(3)节能化,包括电磁设备永磁化和超导技术的应用,减少能耗;(4)复合场分选设备,通过复合力场设计提高分选精度或回收率;(5)超导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因具有超高磁场和超低能耗的优势目前已成为磁分离领域研究的一大热门。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 毅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