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亲历人大“第一次”
时间:2019-10-28 09:3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汤文彬

  2003年3月,我有幸走进神圣的民主殿堂——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从此与人大结下不解之缘。16年来,伴随岳阳市人大常委会砥砺前行的民主脚步,我见证了机关自身建设的点点滴滴,有过激动,有过欣喜,但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我亲身经历和参与过的三个人大自身建设“第一次”。

  第一次公开遴选

  2003年1月,岳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启届。当时,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52名,年内满60岁的7人,36岁以下的无一人,工作人员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十分突出。

  人才是人大工作之本。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志刚为首的常委会党组一班人忧心如焚,第一次常委会党组会议就聚焦改善机关工作人员结构,作出公开遴选年轻干部的决定。这是1984年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首次对外公开遴选,打破了以往靠安排、安置充实机关工作人员的惯例。

  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发布通知,面向全市选调28-33岁、工作三年以上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

  当时,我在中共岳阳楼区委任常委秘书,区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任剑雄特意来找我,问我愿不愿意到市人大工作。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笔试是写两篇文章,1993年我从岳阳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没有多大难度。面试是分别选一道认识题和一道决策题作答,记得我回答的认识题是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你怎么看,决策题是群众来机关上访、作为机关公务员如何处理。

  经过两个月试用, 2003年5月,我们5个人正式调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接下来就参与对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调研,6月参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调查评议,8月参与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11月参与对市建设局、财政局、人事局、国土局、农业局、计生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评议等。一年下来,感觉人大工作很充实,很有意义,也很有权威。

  公开遴选,开启机关人员优化之幕。截至目前,机关共公开遴选9次,调入年轻干部39人。公开遴选有效改善了常委会机关干部结构、提升了队伍素质,有力激发了履职热情、推动了人大工作。如今,走进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随时随处都有年轻的身影在奔忙,可以感觉到一股阳光、活力的气息扑面而来。

  第一次建设网站

  我刚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时,整个机关只有三五台电脑。2005年,机关搬到岳阳大道新址,加强了电脑配备,但每个委室也只有一台工作电脑,有的还不能上网,机关办公仍然是人来人往、纸来纸往。

  为适应信息化新形势,提高工作效率,2005年初,常委会机关决定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办公室设立信息科,专门负责机关信息化建设的规划、组织、协调工作。当年3月15日,市委编办批复同意设立信息科,编制从内部调剂,常委会党组任命我为信息科第一任科长,安排科员2人。

  开办岳阳人大信息网,建设机关局域网,是成立信息科的第一项工作任务。

  当时,机关信息化建设是一片空白,除了几部电话、几台电脑、几个话筒之外,什么都没有。为此,我们积极到市委市政府学经验,并请来市委机要处的同志作指导,委托他们帮助申请网址、设计网页、布局网线,我们跟着干、一起学。

  经过3个月的规划、设计、建设,2005年6月28日,岳阳人大信息网和机关局域网同时举行开通仪式。时任常委会主任陈志刚点击开通岳阳人大信息网。网站设有人大要闻、人大代表、人大监督、人大制度、调查研究等十多个栏目,还开设了代表信箱和群众信箱。听说岳阳人大信息网开通,很多群众特别是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进网站、提建议,当天网站点击量超过1000人次,当年网站月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

  网站建设,开启机关信息化之路。之后数年里,信息科加速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岳阳人大信息网多次改版改进,信息量和点击量一再提升,2009年,岳阳人大信息网更名为岳阳人大网。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亲自指导信息科开通微信公众号。机关电子表决、联机联网、音像制作、投影等各项现代办公设备也逐步配备完善。2018年,岳阳人大成为全省人大信息化建设试点机关。同时,我们每年举办电子政务培训,一直坚持到现在,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处理电子政务、操作机关局域网的能力。

  第一次文明创建

  2012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申报创建岳阳市文明单位。这在全市四大家机关和各级人大机关都是首次,在全省人大系统也处于前列。4月6日,机关召开创建文明单位动员大会,踏上了由岳阳市文明单位向全国文明单位奋进的征程。

  机关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成立,下设办公室和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四个工作组。作为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我担任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协调整个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我们把机关办公楼八楼确定为文明创建活动展示区,当年完成文化走廊、人大工作展室、书画活动室、廉政教育室、党建活动室、荣誉陈列室建设。岳阳市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历程、民主法治建设的成就,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

  7月,我们在机关征集提炼形成“崇尚法治、弘扬民主、忠诚履职、忧乐为民”的岳阳人大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精髓和内涵,彰显着岳阳人大工作者的奉献和追求。

  2013年2月,经过严格的检查验收,常委会机关成功获评岳阳市文明单位。

  一炮打响,激发起机关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机关文明创建连续大跨步、上台阶。2014年2月,机关获评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2016年12月,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

  2017年1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提出岳阳人大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争先进、在全市作贡献”创先争优目标,机关以大培训、大调研、大创新、大督查、大提升 “五大”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2018年12月,机关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

  从2012年吹响文明创建的“集结号”,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文明创建与守正创新交融,正向着全国文明单位迈进。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