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平江最后一位抗战女兵逝世,享年109岁
时间:2019-10-28 09:35:4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10月23日上午,家住平江县上塔市镇东源村的抗战女兵蒋姿荣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9岁 ,她是平江最后一位抗战女兵,也是岳阳年龄最大的抗战老兵。

1911年4月18日,蒋姿荣出生于湖南平江冬塔乡,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正值国难当头之际,她随夫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八年抗战,在江西鹰潭入伍 ,编入隶属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兵站总监部,担任军需库员、看护兵、司药员,后调到独立三十三旅旅部担任干事,后来又调到第三战区长官司令部调查室担任上尉,多次深入敌区锄奸,先后辗转江西、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抗战胜利后随夫隐姓埋名解甲归田至今。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蒋姿荣老人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16年她赴长沙参加湖南地区抗战女兵老战友聚会活动,2017年受邀乘飞机赴南京参加全国抗战老兵重阳万寿宴活动,2018年受邀赴广西桂林、南宁、贵港、平南等地参加纪念广西自治区成立60周年抗战老兵重返战地纪念活动。老人的去世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村民纷纷前来吊唁。

据了解,目前岳阳仅存4位抗战女兵,分别是104岁的田蕴玉老人,99岁的彭翠华老人,93岁的邓得凤老人,92岁的刘慈珍老人。

天岳诗词挽抗日老兵蒋姿荣女士

随夫抗日,管甚枪林弹雨,

巾帼是英雄,凭一颗丹心,

舍生忘死留行迹;

隐姓埋名,何须爵位勋章,

荣枯酬社稷,以百龄遐壽,

动地惊天树典型。

早前报道——

岳阳108岁老娭毑过生日,104岁好友赶来祝寿,老人最大心愿让人泪目...


2019年5月22日,家住平江县上塔市镇东源村的抗战女兵蒋姿荣奶奶,迎来了108周岁寿辰,104岁战友李超然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特意从汨罗赶来祝寿。

蒋姿荣出生于1911年5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跟随丈夫参军,被分配到第三战区兵站总监部卫生科,负责给伤兵洗伤口,换药,包扎。时隔70多年,回忆起往事,蒋老仍能侃侃而谈。如今,虽然已是茶寿,蒋老身体依然硬朗,还能做点简单的家务,冷热酸甜都可以吃,不挑食,吃饭速度也挺快,中午不午睡,晚上喜欢看新闻联播。

寿辰当天,一大早前来祝寿的晚辈和亲戚纷纷登门,屋子里外喜气洋洋。蒋老身穿喜庆的红绸长裙,面色红润精神矍铄。最让她高兴的是,战友李超然来了,今年104岁的李超然,同样神采奕奕、满面红光。老大姐过生日,他喜上眉梢,精心准备了一个红包塞到老大姐手里,“祝你生日快乐!你要多保重身体啊!”送祝福的同时,还不忘叮嘱两句,声称要向老大姐学习,引得在场的人笑声一片。

来自浏阳、长沙、郑州、贵州以及岳阳本地等四五十位志愿者也亲自来到现场为老人祝寿,现场其乐融融。

蒋奶奶目前是岳阳最年长的抗战老兵。她106岁时,曾乘坐飞机去南京参加重阳节抗战老兵万寿宴,107岁时乘坐高铁去广西桂林柳州贵港等地,参加纪念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抗战老兵重返战场活动。她最大的心愿是想去台湾看看,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两岸和平统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