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一腔热血保家国——记血洒台儿庄的临湘籍抗日英雄黎养廉烈士
时间:2019-10-28 09:4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3.jpg

□谢雄宇

  图为抗日英烈黎养廉的儿子黎逢春(左侧)与堂兄合影

  台儿庄,地处苏鲁之边,为山东南大门,徐州之门户。自古为南北漕运枢纽,兵家必争之地。1938年,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战役。这是抗战初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光辉样板。这一历经月余的台儿庄大战,歼敌一万余人,创下抗战之丰功伟绩。

  在台儿庄战役中,中国军队有3万名将士为国捐躯,但有名姓可查的烈士只4000多人。为铭记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1992年台儿庄区人民政府筹资修建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发起“英雄台儿庄,寻找大战英烈”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抗战英烈及烈士的亲属,湖南临湘市的黎养廉烈士就是其中的一位抗战英雄。

  黎养廉于公元1902年2月15日出生于临湘市白羊田镇双泉村的老屋黎家,这个古老的小村庄钟灵毓秀,人才辈出。黎养廉共有五兄弟姐妹,他排行第三。黎自格为老大,抗战时任岳阳县县长,并兼任第九战区第四挺进纵队副司令。他主持县政7年,坚决惩治汉奸,兴办教育,抢救难童,整顿吏治,沉重打击了日军。因为誓死不当亡国奴而“守土有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发二等国花光华勋章。黎自格于1944年11月检查军事布防时,被日军枪击左胸,于1945年10月10日逝世。时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亲自撰写墓志铭并送来挽联:

  七载镇湘边,助我频窥倭寇阵;

  一官寄袍系,留芳长在岳阳城。

  黎自格的抗战精神,激励着黎氏一家投身抗日。黎自格的四弟黎炳焱,在衡阳会战时任排长,战死衡阳时连尸首都未曾找到,荣膺烈士。五弟黎柏森,黄埔军校毕业,曾是王耀武的部下,亲赴济南抗日前线,后担任整编第74师师长,为抗战立下赫赫战功。其三弟黎养廉更是投笔从戎,抗日卫国的著名烈士。

  黎养廉,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曾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北伐战争。攻长沙,克武汉,从代理排长到尖刀排长,屡建战功。抗战时在进攻九江的战斗中,身中数弹,伤势稍好,黎养廉又立马奔向抗日前线。1937年7月7日,日寇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黎养廉在阻击日寇的战斗中,再次身负重伤,在转移家乡治疗时,与同乡淑女李光煜结婚,婚后不到一星期,就又接到部队命令速返徐州参加会战。担任国民革命军第50师第295团第7连上尉连长的黎养廉,趁着夜深人静时只身奔赴战场,仅留一纸家书与妻和娘:“吾妻吾娘,吾深自责。倭寇横行,吾所到之处,只见同胞尸骨纵横,吾心之痛难忍;无一间房屋尚存,国之痛乃吾心之痛。望妻勿念,望娘勿挂欠,吾已立志报国,不战功便自仁,望来年春来时,捷报频传。——不孝子黎养廉。”孰知这一沉痛之别,竟成永诀!父子竟未能见上一面。后其子取名黎逢春。

  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全面打响。黎养廉率连在江苏邳县与敌作战时,营长阵亡,伤亡惨烈。部队长官直接任命黎养廉为代理营长,重新组建炮兵营继续指挥部队与寇激战,并取得接连胜利。由于日军大量增援兵力,我方参战部队不得已后撤,黎养廉所在营奉命在邳县掩护部队撤退并阻击日军,全营战士誓与阵地共存亡,全部壮烈牺牲。黎养廉身上肌无完肤,他在向日军拉响最后一炮后以身殉国,牺牲时年仅37岁。

  80多年过去,这段尘封已久的黎氏一家英勇抗日的历史,也逐渐被政府所重视,被人们所景仰。可以告慰黎养廉烈士的是,国家早已追认他为抗日烈士。南京革命军事博物馆还珍藏着黎养廉的抗日史料。黎养廉的妻子李光煜后终身未嫁,独自精心抚养幼子。其子黎逢春也未负先烈遗志,勤奋刻苦,1955年以岳阳县一中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