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精心谋划 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
时间:2019-11-04 10:14:1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苏中革

  下棋讲开局、讲走势,大凡下过棋的人都知道这个理。

  岳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整治“空心房”为先手棋,“点线面”一体谋划,“拆建管”一体联动,“人财物”一体保障,2018年首战告捷,共拆除“空心房”10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6957亩,交易节余建设用地指标收益32亿元。这步先手棋的妙处,用老百姓的话说,是丰收了“粮袋”、丰富了“钱袋”、丰盈了“脑袋”。由此,岳阳市“空心房”整治以“探索土地集约节约改革模式”,获评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例。

  2019新年伊始,岳阳市走出了乡村振兴第二步棋,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市县乡村一把手靠前指挥,150名精兵强将组成50个工作队蹲村督组,乡村振兴主体全员参与,巴陵大地变化日新月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建成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258个,完成农村改厕8.2万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庭院绿化率大幅提升。一条条乡间小路整洁通畅,一座座农家小院瓜果飘香,“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可以说,岳阳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棋”开得胜!农村变了,农民更是有满满的获得感。然而,乡村振兴是个大战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饭要一口一口吃,棋要一步一步走。

  想全局、看长远、细谋划,这是乡村振兴始终要把握住的。无论是开局还是向纵深发展,都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总体思路,依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谋篇布局,扎实稳步推进。要盯住短板,在脱贫攻坚取得全胜之际,毫不松懈,对脱贫的乡村和农户“扶上马送一程”,研究建立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新机制。要抓住切入点,以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己任,做好洞庭湖的修复保护工作,做好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文章。

  经过近几年的集中整治,岳阳的山更青、水更碧、天更蓝,“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已成为巴陵大地生机勃勃的再现。可以说,岳阳绝大部分乡村达到了生态宜居的要求,下一步就应该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这就需要我们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不仅要让乡村整洁干净,而且要有中国农耕文明的传承,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有乡情乡韵乡愁的回味。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康养特色小镇,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既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的必然,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闻名中外的红色文化、星光闪耀的名人文化融合成干部群众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把乡村建设成甜美温馨的幸福家园。

  乡村振兴不论分几步走、怎么走,着眼点还是要盯住“生活富裕”这一根本,促进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岳阳市涌现出了羊楼司镇、三封寺镇、钱粮湖镇、鹤龙湖镇、长乐镇等2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基层工作扎实的特色小镇。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三封寺镇、羊楼司镇和钱粮湖镇进行了授牌,分别命名为芥菜小镇、竹器小镇、龙虾小镇。从总体上看,岳阳农村主导产业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不断加大。全市20个特色小镇在建项目279个,投资额逾60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占比达80%以上。但是,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加以解决。要因地制宜,依托种养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形成以农民为主体、企业带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联合建设原料基地、加工车间等,努力实现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利民、富民,这才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所在。

  (作者工作单位:湖南岳阳乡村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