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南瓜飘香
时间:2019-11-04 10:30: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看图啦截图_20191104104000.png

    说起南瓜,每个人都非常熟悉,不但形美、色艳、味佳,而且是正宗的绿色食品。

  记得小学上音乐课,老师教我们唱了一首红歌《红米饭南瓜汤》,“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呀么嘿呦嘿,挖野菜那个当干粮呀么嘿呦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哟嗬,餐餐味道香呀么嘿呦嘿……”歌词告诉了我们: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住窑洞,吃野菜、啃树皮,生活很艰难,能吃上一口红米饭拌南瓜汤就是一顿美食了。这带给我多少感慨啊!

  直到上中学,同学们还在哼这支歌。那个时代读书也很艰苦,学校食堂伙食标准低,餐餐离不开冬瓜、南瓜、海带汤。当清淡的南瓜难以下饭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呀么嘿呦嘿,挖野菜那么当干粮呀么嘿呦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嘿呦嘿……”随着歌声的起落,南瓜饭就溜进了肚子里。在那物资匮乏的日子,我们一年中有大半时间吃南瓜,从嫩南瓜吃到老南瓜,从伏南瓜吃到秋南瓜,南瓜与我们结下了深深的缘,南瓜帮我们度过了饥荒,养育我们成长。

  南瓜,在我的家乡称作“荒瓜”,顾名思义,就因为这南瓜的种植不需要肥沃的土壤,不需要精心护理。不分荒山坟地、沟港堤坡都能种植。南瓜的生命力十分旺盛,落土成苗,而且产量极高。

  离我家不远处,有一条抽水的机台,长长的堤坡荒着可惜,奶奶就在那里种上了南瓜。春天,奶奶用锄头挖许多土窝,埋下底肥,每个窝里播下两三粒南瓜种子,一星期后就长出两片嫩绿的瓜秧来,拔掉多余的,留下一棵苗。一眨眼,嫩芽就长成了一团像蒲扇大小的叶子,叶间长出的“胡须”缠着杂草根枝伸远。不需要特意搭瓜架,哪里有空,它就会往哪儿“疯”窜。长到一定的时候,奶奶就把多余的二溜子枝(不结瓜的枝)剪掉,以免浪费养分。初夏,绿油油的叶子间开出了一朵朵金灿灿的像喇叭一样的花朵。这时勤劳的蜜蜂,开始忙碌采蜜,南瓜就授粉了。南瓜开花时,你可以触近花去看,花蒂下带了个比青李还小的籽儿,那就是雌性花,没有带籽儿的是雄性花。南瓜生长很快,一天一个样,第一天看是汤圆大,第二天看就有拳头那么大了,二十天左右,南瓜就基本长成形了,满月后,成熟的南瓜黄澄澄、粉嘟嘟的,挨挨挤挤,横七竖八,形状各异,铺满一地。

  南瓜的品种也有很多种,圆圆扁扁的叫柿饼瓜,头大身小的叫把瓜,还有我叫不出名的。摘南瓜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儿,早上露水一干,我们五姊妹挑的挑箩筐,背的背竹篓,在奶奶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向南瓜地进军。

  摘南瓜也有技巧,要注意不把瓜蒂全部掰掉。掰掉了瓜蒂的南瓜,放不了多久就会烂掉。瓜蒂要留两三公分长的藤,南瓜放多久都不坏。看到堤上遍地的南瓜,我们甚是喜爱,有的还像躲猫猫样,藏青蒿里,躲在草丛中,大的一个人抱不动,需要两个人抬。小的圆圆的,被淘气的弟弟和邻家的小哥们,摘去当足球踢。半天功夫,我们就摘满了一小厢房的南瓜,这是我家半年的美食。

  南瓜全身都是宝,青嫩的瓜藤尖尖,摘下来扒掉粗皮,切成段,再切点青椒,在锅里用旺火爆炒,清香翠爽。南瓜的吃法很多:切片炒熟做菜吃、落口即溶;南瓜和白米煮稀饭,能清热解毒;把南瓜放锅底,再把米放上面蒸,待饭熟后,用锅铲反复加压搅拌成南瓜米饭,吃起来清甜;巴在锅底铲盛不起来的,再烧一把火,就成了锅巴,锅巴也很好吃,酥香可口,甜而不腻。糯米和南瓜做南瓜饼,更是其味无穷……

  南瓜也是保健食品,可以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硬化等。在生活条件优越的今天,南瓜依然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我的家乡广兴洲享誉“南瓜之乡”的美称,广兴洲的南瓜畅销全国乃至世界。南瓜给家乡人民创造了财富,带来了福音。

  互动感言

  作者的家乡不但享有“南瓜之乡”的美誉,而且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作者是一个热爱生活,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当有空的时候,她就回到乡下,同她的爸爸一起去菜地,感受劳动的快乐。当她看到绿中缀金的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时,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对儿时的回忆。想起儿时和同学们一起唱歌的情景,想起跟奶奶一起摘南瓜的喜悦,于是就写了一篇《南瓜飘香》以此纪念逝去的青春。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