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中外诗人汨罗行”:感受汨罗传统文化,体验民俗魅力
时间:2019-11-04 11:40:11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11月4日,“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访活动进入最后一天。

上午8时许,中外诗人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体验汨罗原汁原味的地方风俗和特色表演。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热情为大家作介绍。

3.jpg

听说有客人跨越千山万水来参观龙塘大屋,瞭家山社区一个月前就已开始准备。现场不仅有传统花鼓戏、地故事表演、包粽子、手工制作香囊等环节。社区还特邀本地作家潘绍东、作曲家杨懿为其创作了体现瞭家山社区居民精神面貌的歌曲《瞭家山人尽是个劲》,并邀请本地歌唱者韩秀明进行演唱。

在民俗广场,重点节目“打五中”也是异常精彩。“打五中”也叫“打五穷”,寓意驱穷赶鬼,迎接财神,共修福德,同保太平。该节目的表演者全部是龙塘大屋的居民,每年的正月初五,这里都会上演这一幕,已经成为这里独特的“民俗品牌”。

4.jpg

瞭家山社区是“湖南省卫生社区”、“岳阳市文明社区”,该社区龙塘大屋曾因霸气标语“女人的素质决定男人的前途”“女人的修为决定家族的未来”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今年来,结合在岳阳全市范围开展的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该屋场又将“颜值”刷高了不少。

2.jpg

最后,中外诗人、专家、学者走进汨罗书画院,观画展听诗歌吟诵,中外诗人现场对诗作画,书画院里诗意浓。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