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新生儿“打包捆绑” 有害无益
时间:2019-11-05 10:19:49 来源:岳阳晚报

  很多老年人喜欢用棉布制成的包被把新生儿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外面还用带子捆绑,目的是防止孩子乱蹬,这也是民间世代相传的婴儿护理方法——捆绑打包,据说这样做不仅可以保暖,还可以预防孩子将来“罗圈腿”。但这样做真的合适吗?专家表示,这样的做法对于新生儿来说其实是一种束缚,有害无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这样的“打包捆绑”限制了新生儿胸部的活动,影响肺和横膈膜的功能,不仅影响肺的发育,也影响呼吸,会降低肺部抵抗力,增加患肺部疾病的几率。

  其次,这样的“捆绑”会压迫腹部,影响胃肠的蠕动,使消化功能降低,影响食欲,增加新生儿溢奶、吐奶的几率。

  第三,由于四肢被捆绑后,活动受限,不利于四肢骨骼、肌肉的发育,也会影响新生儿的动作发育,而对于可以预防“罗圈腿”一说更是没有科学依据。因为宝宝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内的四肢是呈屈曲状态的,即使出生后,这种姿势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如果突然用包裹或捆绑的方法改变这种姿势,反而会给婴儿带来极大的不适,影响其活动和生长发育,还容易造成婴儿腋下、腹股沟、臀部等处的皮肤溃烂。因此,想要宝宝健康发育,就要改变传统的包裹方法,尽量使新生儿保持自然体位。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