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如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和生书记今参加一次重要协商会
时间:2019-11-07 15:05:2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 ) 健康关乎我们每一位市民和每一个家庭,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这一民生难题?

  “三医联动”是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通俗的说是指“医保、医疗、医药”三医改革联动。十年医改漫漫路,成绩斐然但是经验教训值得总结,特别是医改最后“一公里”医院改革如何动,是“主动”还是“被动“?岳阳将采取哪些措施?相信大家都很关注。

  11月7日,市委书记刘和生出席市政协“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促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主持协商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副市长李为,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刘晓英、黎四清、李平、方争奇、万五龙、秧励、孔福建、任浩波,秘书长张群望等参加。

  今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将“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协商会前,课题组围绕全市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现状和需要解决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通过多方联动、一线调研、借鉴经验等形式,形成了调研报告。

  “加快构建高效运行的分级医疗体系,加大三甲医院和专家教授对县市区的技术帮扶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县级延伸,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实落地,试水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水分,以量换价”、“努力实现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医疗救助的‘一站式’联网结算”……..协商中,12名市政协委员、医卫专家、群众代表以现场发言或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提出对策建议。随后,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市一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作回应发言。

  刘和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插话就具体问题与大家一同交流探讨,协商气氛热烈。刘和生指出,此次协商选题好、形式好、效果好。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现实问题。协商中既有政协委员的建言,也有群众在现场的视频连线,还有部门的回应互动,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反映了当前现状,提出了真知灼见。课题组所形成的调研报告针对性强,解决方案具体,客观实在,并通过协商形成了广泛共识。

  下一步,关键是要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关键是要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要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聚焦实施分级诊疗、降低药品价格、避免重复检查、杜绝小病大治、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关键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联动、双向发力,抓紧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尽快将各项改革措施形成“干货”,落实落地落细,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打收条。

  徐新楚要求,要认真领会此次协商会议精神,抓好学习贯彻,抓好成果转化,抓好有机结合,将委员意见建议、协商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实际效果,为市委市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注入“政协智慧”、汇聚“政协力量”,

  相关阅读

  岳阳出实招发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一、我市加大推进医联体建设。全市建立医联体156个,其中城市医联体12家,县级医共体6家,专科联盟5家。城区医院基础项目建设加强,组建市一医院医疗集团,整合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水平,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方便。

  二、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2019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37元/人年提高到50元/人年,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从13000元提高到14000元,大病保险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降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

  三、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财政部门和卫健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在全市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77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5.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9.9%。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强化财政配套,对全市建制村中的1392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基本消除全市卫生室“空白村”。

  五、探索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岳阳财政推动出台《岳阳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试行),选择华容县进行试点,严禁医院薪酬收入与医院经营收入挂钩,对华容县公立医院建立绩效考核体系。

  六、开展健康扶贫。拨付健康扶贫补助资金,对贫困人口患病就医实行“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病种由原来的4类9种,扩大到8类21种,2018年全市大病救治7705人,救治率达99.9%,重病兜底1624人,兜底救助率达99.9%。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