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不是所有孩子都要补钙
时间:2019-11-08 14:52:53 来源:岳阳晚报

  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缺钙,总是想尽各种方法补钙,那么,孩子到底需不需要补钙,怎样补钙才是科学合理的呢?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较高,最容易缺乏铁、锌和钙,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补钙。99%的钙存在于人的骨骼和牙齿中,一旦缺乏会直接影响儿童骨骼与牙齿的健康,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钙的需求量是不同的,不可盲目补充。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量为:0-6个月的儿童为300毫克/天,6-12个月的儿童为400毫克/天,1-3岁的儿童为600毫克/天,4-10岁的儿童为800毫克/天,11-18岁的儿童为1000毫克/天。

  补钙的方法也有很多,最好是食补,乳类和海产品中含钙量最丰富。母乳中钙吸收率优于牛乳,故母乳喂养的孩子很少会缺钙;海产品中的虾皮、海带、鱼骨粉都是良好的钙质来源,可适当多吃。需要提醒的是,补钙的同时还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才能促进钙的吸收。当然,补充维生素D也不可过量,否则容易造成维生素D中毒,出现食欲减退、皮疹、厌食、烦躁、哭闹、低热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烦渴、尿频、夜尿多,甚至骨骼、肾、血管出现相应钙化,从而引起肾衰竭、心脏杂音等。另外,多晒太阳也可促进钙质的吸收,因为太阳的紫外线可以促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生成维生素D3,而维生素D对钙、磷的吸收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黄生祥)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