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冬季来临 警惕慢阻肺
时间:2019-11-08 14:54:56 来源:岳阳晚报

  冬季即将来临,寒冷气流不断加重,近期,进入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岳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舒晓教授提醒广大市民:高度警惕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主要临床表现有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及疲乏、消瘦、焦虑等症状。吸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遗传因素、气道反应性增高、肺发育或生长不良的个体等都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冬季因气流“上冷下热”,大气污染加重,气候干燥寒冷,室内通风不良,流感高发,精神焦虑紧张等因素,诱发或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和急性发作。冬季预防COPD显得更为重要。

  一是戒烟,是阻止COPD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

  二是防治呼吸道感染: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秋冬季节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三是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保持居室通风达气,空气新鲜。避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

  四是加强锻炼: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爬山、打太极拳、跳舞等。

  五是饮食调节: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多餐,加强营养。

  六是已病者做好保健:如康复理疗、高压负离子氧疗,心理调适等。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