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关于农村丧葬风俗改革的建议
时间:2019-11-11 15:41:41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

尊敬的汨罗市委领导们:

你们好!我原是汨罗市三江镇一农村村民,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目前已经在长沙定居。

此次写信主要是给政府建言,希望政府能够引导各乡镇改善农村土葬形式的丧葬改革。

1、现在的农村丧葬形式,已经几十年还未改变。传统土葬形式,但是很多村民却又实在苦不堪言。现实情况是,所有的村民都在外务工,家中有老人去世,很多同村村民都赶不回来帮忙。现在的土葬形式一般在家中要办3到7天,劳民伤财,而且于人于己都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与中央推崇的环保也相悖,过程中制造很多垃圾和烟火。

2、土葬也十分浪费土地,对于环保,以及今后对于环境的开发都十分不利,这个政事十分迫切。

建议:1、改变其实不难,希望市委领导能下发文件,让各乡镇政府牵头成立各乡镇自有的殡仪馆。

2、建立符合新时代的殡仪馆新丧葬流程。1天租用殡仪馆完成葬礼,实行火葬。

3、慢慢引导,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会因为流程的快捷慢慢加入使用。而且殡仪馆会为当地创收,增加就业与政府收入。肯定也会有人愿意主动承包投资。政府只需要下发文件和措施进行推行引导即可。

4、希望政府领导能够采纳,谢谢!



写 信 人:黄亚雄写信时间:2019-11-01 15:32:00




信件回复:

黄亚雄,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你提出的“关于农村丧葬风俗改革的建议”指出了当前殡葬实情,也是市委、市政府推动移风易俗、加强社会治理和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努力方向。

2017年以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将殡葬改革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开会殡葬改革工作,制定《汨罗市殡葬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丧事简办、火化区域及火化对象、公墓建设等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殡葬改革的通告》,全市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将归义镇、新市镇、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和武夷山村、古培镇南环村、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弼时)产业园、屈子文化园区三园核心区划定为火化区,火化区内人员死亡后遗体一律实行火化,非火化区人员死亡后提倡火化,并逐年扩大火化范围;实施惠民殡葬补贴政策,对具有本市户籍,死亡后按殡葬法律法规火葬,并进入合法公墓安葬的城乡居民和困难群众(困难群众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和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遗体),根据距离的远近和安葬方式,最高可享受2706元的惠民补贴。同时,加强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罗江镇金塘村选址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用于解决归义镇、新市镇、罗江镇、古培镇、汨罗镇、屈子祠镇6个乡镇32万人民群众的丧葬需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将桃林寺镇、三江镇、长乐镇、弼时镇定为试点镇,以镇为单位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投资2950万元收回殡仪馆股权,并投资3000万元进行提质改造,进一步创优殡仪服务条件。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力推进,自2018年起,多次召开殡葬改革工作专题会议,结合我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部签订承诺书、倡议信,并利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和老年协会等民间组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倡导殡葬改革。并通过电视台、时刻新闻和网络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

通过和你交流,你表示满意,并希望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回复部门:汨罗市(市民政局)回信时间:2019-11-08 08:42:33满 意 度:满意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