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有颜值更有气质“大岳阳”的 五处新“国保”
时间:2019-11-11 16:3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本报记者 欧 梁 实习生 孟静怡


  一处文物代表一段历史,一段历史反映一段辉煌。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我市的车轱山遗址、岳州窑遗址、汨罗山墓群、平江惨案遗址和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增补点(与江西万载已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合并)等5处文物遗迹入列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我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22处,在全省处于前列。

  “这次新增的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每个不仅有学术研究价值,更有令人神往或崇敬的历史故事。”日前,当记者随着市文旅广电局文物科科长欧继凡探访这些新“国保”时,一段段历史也随之徐徐展开。


  车轱山遗址:填补洞庭湖西北岸新石器时代考古空白

  发现来自一场不经意的“邂逅”

f56d3f12-058e-45b5-8ee7-12976be62889.jpg.jpg

 车轱山出土的陶盉。


  车轱山遗址位于华容县三封寺镇五湖村,为长江中游洞庭湖区重要的新石器遗址。

  说到车轱山遗址的发现,纯属一场不经意的邂逅。1969年,一场暴雨过后,车轱山西边的台地出现滑坡,雨水夹带着泥沙顺坡而下。在附近行医的赤脚医生刘道南经过此地时,在垮塌的泥土中无意发现一些不曾见过的陶片和器物,这其中就有黑色陶壶和绿色手镯等。刘医生敏锐地觉察到此地藏有奥秘,随后把这两件器物送往县文化馆,经鉴定为新石器时代器物,一件为屈家岭文化黑陶细颈壶,另一件为同时期玉手镯。

  历年考古工作证实,车轱山遗址文化堆积层平均厚度超过2米,使用时间从新石器中期的大溪文化一直延续至新石器晚期的肖家屋脊文化(后石家河文化)时期,前后历时近2000年。遗址发现的各类遗迹现象丰富,文化遗物种类多样。尤其是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存内涵丰富、特征鲜明,是洞庭湖沿岸石家河文化时期遗存的典型代表,已有学者将这类遗存命名为石家河文化“车轱山类型”。车轱山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填补了洞庭湖北岸距今6000--4000年前时段的考古学文化空白,对于探讨洞庭湖北岸古人类生存活动、迁徙演变、人群互动交流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汨罗山东周墓群:楚国南下湖湘的有力印证

  后世相传为屈大夫十二疑冢

5479bb12-f33d-45f7-b257-a5831bf03fd9.jpg.jpg

 汨罗山东周墓群遗址。


  在汨罗城郊汨罗江北岸,有座汨罗山,山间分布着大大小小众多的古墓葬。

  1983年9至12月,湖南省博物馆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在此举办了中南五省考古培训班,发掘东周楚墓67座,出土了大批文物,均属楚文化范畴。同时对位于汨罗山的11座大型封土堆进行了勘探,证实这些大型封土堆均为东周楚墓(屈原十二疑冢)。有学者指出,汨罗山东周大墓,是与之同期且仅一水之隔的罗子国王室及贵族墓葬。罗子国既是楚国入主湖湘拓境江南的前哨阵地,同时又是楚国问鼎周室图霸中原的物资供应基地。

  采访中,文物专家还告诉记者,自唐·杜佑《通典》载:“罗江有屈原冢,今有石碑,文为‘楚放臣屈大夫之墓’,其余字灭。”后,人们出于对屈原的敬仰,便将这十二座墓全部定为屈原墓,汨罗山东周墓群从此就成了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圣地,这才使这十二座墓得以完好无损地保存至今。

  1926年郭沫若任北伐军政治部副主任,北伐途中夜宿屈原墓,赋诗:“屈子行吟处,今余跨马过。晨曦耀江渚,朝气涤胸科。揽辔忧天下,投鞭问汨罗。楚犹有三户,怀石理在哪?”1939年爱国将领冯玉祥率抗日军队过汨罗,写下了《过屈原墓》:“……今天全民族正在抗日,国家正在起死回生的关键。我因公路过的坟墓,想去祭你而又不得下船。我敬佩你的忠肝义胆,我要学你的勇往直前。愿把你的精神加以积极地发挥,决把我整个身心向民族奉献!”


  岳州窑遗址:南朝至隋代青瓷技术最高的窑口

  辗转长沙为铜官窑的源头

9ad205bd-e68f-413f-9ee4-e924090cbf34.jpg.jpg

马王墈出土的青釉粉盒


  岳州窑遗址位于湘阴县铁角嘴镇窑头响岭村,是唐代著名青瓷窑址。因湘阴古时属岳州,故又称“岳州窑”,被唐代茶圣陆羽列为当时六大名窑之一。

  此次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岳州窑是分布于湘江下游沿岸的一批汉唐时期青瓷窑址,主要有湘阴县静河镇青竹寺窑址、百梅窑址,文星镇瓦窑湾于家咀窑址、马王墈窑址和岳州窑地下文物埋藏区以及岭北镇窑头山等。

  岳州窑从东汉中晚期开始烧制成熟青瓷,是长江中游最早的成熟青瓷起源地。东晋南朝至隋代是岳州窑的鼎盛时期,1997年文星镇马王墈宿舍改建时所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出东晋南朝、隋代龙窑各一座,出土了目前我国最早的匣钵——东晋匣钵、印有“太官”二字的南朝瓷碗和用牛祭窑的遗迹。

  据专家介绍,岳州窑在东汉至西晋时期是与浙江曹娥江的越窑,江西丰城的洪州窑并南方三大青瓷生产中心之一。南朝至隋代,越窑处于衰落期时,岳州窑进入兴盛期,产品行销长江中下游和南北方地区,销售区域已经威胁到了越窑,成为当时青瓷技术的佼佼者,进而引起朝廷的重视,不仅为南朝宫廷烧制早期“贡瓷”,其青瓷技术也通过长江等文化廊道西传或北传,对于北方早期青瓷的出现起到了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平江惨案遗址:天地能知忠烈心

  于身危时犹明大义

20191110001002780455.jpg

 平江惨案遗址。


  “平江惨案”发生地所在的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位于平江县城以东 42 公里的嘉义镇上街 33 号,是典型的南方地区前店后宅式的民居建筑。走进这不大的院落,一段血与火的历史让人难以忘却。

  1937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湘鄂赣省委领导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1938年2月, 第一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为处理遗留事宜,进一步发动群众,新四军军部决定在嘉义镇设立“新四军驻平江嘉义留守处”,后改为通讯处。

  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驻湘鄂边第 27 集团军总司令部根据蒋介石的秘密命令派特务营一个连,突然包围了新四军驻平江县加义镇的通讯处,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湘鄂赣特委书记、新四军高级参谋涂正坤、中共湘鄂赣组织部长罗梓铭等十几个干部惨遭杀害,制造了举世震惊的 “平江惨案”。

  惨案发生后,党中央对国民党当局提出了严重抗议和谴责,要求国民党当局严惩肇事凶手,并将事件真相昭告天下。193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万人公祭死难烈士大会,愤怒声讨反动派残杀抗日军人的暴行,巩固国内团结,完成烈士未竟事业。毛泽东作了《必须制裁反动派》的著名演说。国民党当局制造“平江惨案”事件并没有达到目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立场和维护抗战大局的态度得到各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扩大了在群众中的影响, 提高了在全国的政治地位。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

       当时是全国六大苏区之一

20191110001002290395.jpg

湘鄂赣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


  此次我市平江入选“国保”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增补点,虽然是与国务院已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西万载仙源乡仙源村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合并,但对于岳阳、对于平江来说,仍然是一处实实在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公布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增补点包括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驻地旧址、湘鄂赣省委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和红五军军委扩大会议旧址等3处文物点。

  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驻地旧址,俗称曾家大屋,位于平江县长寿镇石堰村。该旧址地处崇山峻岭之中,中共湘鄂赣省委、 湘鄂赣省政府及省级机关以此为基地,领导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播下了革命火种,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湘鄂赣省委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平江县长寿镇下市街(西南街),原为天主教堂。该旧址见证了大革命失败后,湘鄂赣边人民从血泊中爬起来,开展了反抗国民党的武装斗争。

  红五军军委扩大会议旧址——福音堂,位于平江县长寿镇西南街。红五军军委扩大会议旧址所在地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处于平江起义部队红五军奔赴井冈山的路线之中,是构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展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