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市井杂谈 | 城市雕塑管窥
时间:2019-11-11 16:4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136753_20190509145511189070_1.jpg

雕塑《岳阳楼记》范仲淹与滕子京


  雕塑应该是一首音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回忆你到过的城市,也许三年五载后,好多东西都在你的记忆中淡忘了,丢失了,但那里的某个雕塑,你却能记住一辈子,想忘也忘不了。

  我走马观花,也跑过一些国家和地区。回过头来冷静地想一想,我们中国人似乎不太重视城市雕塑这些玩意儿。要说重视,也才是近些年的事。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话说得太好了。那么雕塑呢?雕塑应该是一首音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法国巴黎,最有名的雕塑当推埃菲尔铁塔了。该塔于1889年建成,立于塞纳河南岸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有趣的是,这座精美的建筑,别看现在成了巴黎乃至整个法国的标志,可在130年前,它差一点建不起来,建成后又差一点被人拆除。在一片谩骂和反对的人物中,还不乏有小仲马、莫泊桑等文学巨匠。

  我是2000年冬坐电梯上埃菲尔铁塔的,它有300米高,我们没有到顶,站在铁塔上俯瞰,整个巴黎尽收眼底,还真让人心灵震撼。想当年,人们见惯了石头建筑,这回突然来了个全钢结构的大家伙;巴黎的房子,大多为浅黄土红色,如今突然来了个黑乎乎的家伙,让人看起来不顺眼,想起来不舒服,其实也很正常。评判一件事的对与错,最重要的一点,应该不是某个人,也不是一些人,而是时间。

  在美国,有两样雕塑作品让人印象深刻,一为立于纽约的海港内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另一为华尔街街头的铜牛。

  我那年到了美国才弄清楚,自由女神像是1876年法国政府为纪念美国独立100周年而赠送的礼物。她高达46米,加基座为93米,从里面乘电梯可直达头部,里头可容13个人。我那天随团一起乘船到了岛上,但我没乘电梯上去,实话说,我心里有点不舒服,我觉得美国人不配摆放这自由女神像。它们建国200多年,两次世界大战捞足了钱财,并一直谋求在全世界称王称霸,让多少人失去了自由,他们真的没资格谈,没资格摆放。

  现在说华尔街铜牛。没去过华尔街的人,也许会猜想那里一天到晚会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其实不然,它长不超过一英里,宽仅11米,而两边都是高楼大厦。站在街头,只觉得冷冷清清,十分压抑。然而,就在1989年,来自意大利名叫莫迪卡的艺术狂人,突然将他精心制作的重达6300公牛的铜牛放到了证券交易所门前。这头牛出名了,莫迪卡也出名了。1999年我去美国曼哈顿,还特地在铜牛前合影留念。911事件后,听说铜牛四周加了围栏,游人只能隔起老远拍照了。再往后,我在不少地方见到铜牛雕塑,大多为华尔街铜牛翻版,即使不一样,变化也不大,甚觉没趣。由此可见,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太多,太多了,就让人倒胃口了。

  在意大利众多雕塑中,我最喜欢的是大卫和比萨斜塔。

  大卫是大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杰作,一名全裸站立的男子形象。据说老米雕塑的这名男子,当年才17岁。远远地站在大卫的雕塑前,我首先佩服的,是欧洲人的率真和勇气。像这种雕塑,即使5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没有哪座城市敢于让其在大庭广众面前亮相。就是报上去,领导也不会批准的,他们会说这是低级下流,伤风败俗的东西。可在西方,在意大利,他们让其一问世就成了世界级艺术精品。

  立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奇迹广场上的斜塔,无疑也是创造了奇迹的。这座塔于1173年开始兴建,当初当然是作正塔建的,没想到五年后发现塔身出现向东南方向倾斜,把设计师都吓跑了,后来他的学生又来接着建,前前后后花了近200年时间才完工。并有科学家经精确测算,说它的寿命只有250年。现如今差不多700年时光过去了,它仍然歪歪斜斜地立在那里,迎接全世界前来朝拜它的客人。那天,我在斜塔前,突然想到了三个词:第一个词,歪打正着,这座塔如果不倾斜,它哪有今天的名气!第二个词,好事多磨,一座塔,停停打打,一建就是200年,这在全世界怕也没二例。第三个词,只要自己不倒,就永远也不会倒,塔如此,人亦如此。

  在我到过的国家中,俄罗斯人是最重视雕塑的。漫步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街头,随时都可见到雕塑,尤其圣·彼得堡,全城雕塑竟达58000多个。他们的作家艺术家几乎都在大都市或自己的家乡立有塑像。在普希金城,我们有幸见到了坐于椅子上做沉思状的普希金铜像。俄方陪同我们的一位雕塑家介绍,这尊铜像真是来之不易。二战期间,这里附近的村民获悉德国纳粹准备将普希金铜像运走,他们连夜将铜像藏到了一座山里。二战结束后,苏联政府决定重安普希金铜像。可是,附近的村民全被德国纳粹杀光了,深埋普希金铜像的具体位置无人知晓。斯大林命令一个机械师,挖了一年零两个月,终将铜像挖出并重新安放。

  话说回来,在我们中国,也有一些雕塑,其知名度还是不小的。如广州的五羊、珠海的渔女、深圳的拓荒牛、郑州的炎黄二帝、烟台的月光、济南的泉标、故宫的九龙壁等等,都为它们所在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增了光,添了彩。

  岳阳人爱热闹,也弄了一些雕塑,依我看,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见仁见智,看法难得统一。

  1985年,升格不久的市政府在汴河街旁新建了个云梦剧院。剧院前像模像样立了一个雕塑,一位少女,反弹琵琶。过往行人见了,不禁哑然失笑。岳阳又不在丝绸之路上,反弹什么琵琶?后来,云梦剧院被拆除,这位琵琶少女自然也被拆掉了。

  没过多久,南湖路建成后,市里领导决定建南湖广场,郑重其事地又在广场中央建了个少女雕塑。领导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少女雕塑,我也搞砣数不清。不过这回那少女没有反弹琵琶,而是一手指天,也不知是意欲飞天还是学屈原问天。没过太久,这少女雕塑也被拆除。

  岳阳的雕塑也有比较成功的。他们主要集中在王家河两岸: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的教授们设计的屈原、左宗棠、任弼时等人物,个个栩栩如生,让游人驻足、惊叹。

  还有南湖路上的四根龙柱,那是由岳阳画家彭润生先生设计的,立在那里30多年了,至今我还没有听过非议。倒是听当时负责龙柱修建的汪培康先生说过,修龙柱市政府没拿一分钱,全靠艺术馆的同志化缘。那龙柱,是由水泥浇灌起来的,中间仅嵌了一些小钢丝,时间久了,就怕大风一吹,钢丝断裂,龙柱倒下来,会砸到人。汪先生忧心忡忡。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