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一树悬秋香
时间:2019-11-11 17:00: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t012f492f96b20fd5a1.png

  南方的花事络绎不绝。春繁盛,夏火热,即使秋风起,花期却未尽。此刻,丹桂飘香兀自而来,为质地硬朗的金秋添上一股柔软蕴藉之气。也好,秋,本是一个喜气的时光。

  桂树是南方一种普通的树种,乡间城边,尽是桂的身影,一年四季春色盎然,千姿百态。

  推开秋的门窗,桂花香气扑面而至呀!一个香字,怎么了得。秋是桂花盛开的舞台,桂花自然是秋天的主角。对,主角总是从从容容登台入戏。不急,一树一树地开,一波一波地开,从远到近,从高到低,花小,但密集。其实更引人注意的却不是花,是香味。桂花那个香呀,飘逸,悠长,丝丝缕缕,若有若无,飘飞远散,很细的一缕清幽,绵长,香中带一股甜甜的味道,怎么闻也不腻,不烦,不燥。暗香浮动。这份“暧昧”,未尝不是桂花最诱人的时刻。

  晨起,走在街角巷尾,有浓郁香气袭来,弥散在晨雾里香了满头满脸。黄昏,抑或静坐马路一隅,看尘世喧嚣,听秋虫唧唧,染一襟幽香,有桂花如细雨,风吹很轻,抑或无风,花落很细,一地铺着桂花的路面,季节的声音只在心间。在办公室忙忙碌碌,忙中偷闲,伫立窗前遥望,有一种香味忽远忽近,充斥于鼻端,沁人心脾,瞬间的累就在花香中散却。呵,桂花开了。生活在花香四溢的城市多么幸福,这才是秋天真实而又温暖的味道。

  桂花不及紫薇的艳丽繁华,又不如栾树的花开高高在上,桂花细小,如一粒粒粟米大小,四片厚瓣围着几丝细蕊。每一个小小的米黄色芽从花中冒了出来,花朵和绿叶相称,好像是点缀在绿色的刺绣补丁上的一粒金子,又像躲在绿色树叶里害羞的娃娃在向我们微笑。数十朵这样的小花,成丛成簇聚生于叶腋间,聚集于枝头,如一柱小花棒,永不招摇。它们与世无争,静静地开,悄悄地落……秋光落尽,花落尘埃,这一季开过,下一季犹自再来。

  桂树很入一般寻常里巷,市井人家,这是它的布衣性格。桂树树质干净,甚至不招惹虫害。如此很干净的树,很干净的香,闲庭院落,植种一株,真的是家常里的寻常精致,生活里的平常,持久常在不经意之中。

  桂花自有它的妙处,乡下人怎能让一树芳香空自凋零呢?桂花糕、桂花酒、桂花糖、桂花茶,丰盈了乡间生活的芳菲。

  年少时,格外喜欢外婆的桂花糕,又香又甜。只是外婆已远离我们,那一盘桂花糕成了童年遥远的记忆,如今喜欢上了父亲的桂花酒。我惊叹父亲对酿酒的挚爱。一季桂花有三波,父亲选择第二波桂花盛开,正是金秋时节,摇一树桂花,选一壶二道酒,酒亦如花,头酒涩,二道酒才是精华。清冽的白酒被芬芳染成了琥珀色,桂花酒,飘香万里,让人闻香而往。想起南宋词人刘过的“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原本很中年的心境,因为桂花美酒,也夫复何求。一杯一杯,真的要感激好花好树,人生若有一时深啜低诵,细细算来,许多皆是因了草木。

  秋天开花的树,通常是隐忍、幽娴、理性、蕴藉的。想一想桂树一年中绝大多数时光里真的默默无闻,开花就有惊心动魄。惊心的不仅仅是花,还有时光。桂花一开,中秋节就到,十五的月自然是圆而又亮,天气晴好,坐在桂花树下,闻着桂香,喝着桂花酿成的小酒,品尝桂花月饼,就有一种“明月醉清风,丹桂香满城”的诗情画意。

  上怕端午,下怕中秋。这是母亲经常挂在口边的乡间俚语,讲的就是时光易逝。少不更事,尚不知其意。等到自己暮入中年,才知晓光阴似箭的冷锐。桂花开了,季节便是迫不及待地往秋天的深处走去。桂花落,秋已深,那些挂在枝头的香气,渐渐地就散了,冬的寒意正在紧逼,步步归来。

  我十分惊诧草木对季节的灵敏。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似乎都是为草木安排的日志,依次进行,依次轮换,不争先,不恐后。时光易逝,草木井然。花开花落,生命轮回,人也罢,草木也罢,都有自己的使命,或伟大,或卑微,都有存在的理由。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