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匠心打造励志情感大戏
时间:2019-11-11 17:05: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实习生 孟静怡

取景南津古渡。


  怀揣赤子之心回乡拍电影

  院线电影《男人的使命》是近30年来岳阳人导演、岳阳人参与编剧、岳阳人参与制片、在岳阳拍摄和投资最多的一部院线电影,自开机以来,受到了各方关注。该剧演员阵容强大,女一号为黄圣依,男一号为贺刚,除此之外,还有尹子维、韩非儿、林森等优秀演员加盟,实力飙戏。

  11月5日晚,记者来到君山岛拍摄现场,与剧组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感受电影拍摄过程,了解幕后的故事。

  探班当晚,剧组正在君山岛上的酒店内进行拍摄,机位以及数十名工作人员将三楼电梯口的过道挤得满满,拍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男人的使命》总制片人、总导演陈尼在现场把关,他是岳阳华容籍寓外乡友,2017年在贺岁片《我为兄弟狂》中担任出品方,其影视作品以挖掘正能量的人性化魅力见长。

  生活中,陈尼发现一线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闪婚,同时离婚率又居高不下,最初他打算用电影反映长三角、珠三角年轻人的婚姻爱情状况,剖析婚姻中的家庭问题。因一直怀揣着对家乡岳阳的赤子之情,于是将剧情和拍摄地点聚焦到了岳阳。本片以男主人公创作的剧本开场,描写了几组人物因为一张离婚证引发的故事。影片情节跌宕起伏,充满了悬念,故事引人入胜。

  这是一部爱情轻喜剧,也是一部励志情感大戏。陈尼对这部电影倾注了很多心血,几易其稿,多次召开电影剧本研讨会,他希望通过电影给婚姻观注入一些正能量的元素,提升正面导向作用,想让观众看到一个平凡男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保质保量通宵达旦拍摄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影片,剧组人员连夜拍摄,经常通宵达旦。影片导演李国民介绍,在各方的努力下,拍摄目前进展顺利,并对岳阳人民的热情赞不绝口。

  场外的群众更是承担起了“外援的使命与担当”。几天前,剧组在君山区柳林街道拍摄,村民胡安培是当地卖槟榔的商户,其中有一场戏就在他家取景,拍摄到凌晨四点,他毫无怨言。剧组在君山区民政局拍摄离婚证场景时,工作人员清晨6点就来到现场。有群戏时,当地招募的群众演员从早上6点布景一直拍到中午1点,大家积极努力配合,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将这部戏拍摄好。

  “剧组每天收工后垃圾都会打包带走,不给酒店的清洁工作留下负担。拍夜戏时,剧组人员小声说话,不惊扰酒店住户。我还跟导演、演员们成为了好友,会在拍戏结束后打球等,整个氛围十分和谐。”剧组演职人员的敬业、专业给电影制片人之一、原君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学荣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晚的戏得拍到第二天凌晨4点,晚上10点记者离开片场时看到,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一幕戏反反复复地雕琢,直到满意为止。

  打造岳阳影视发展的里程碑

  20世纪六十年代,八一电影制片厂以平江“二月扑城”和秋收起义为背景创作了电影《怒潮》。1987年,岳阳首部电影《巴陵窃贼》讲述的是太平天国时期岳阳楼雕屏真迹下落不明,主角柳河东与强敌展开殊死搏斗,拯救文物的正义故事。

  “当时技术有限,主创人员几乎都是外聘的,投入也没有现在大,《男人的使命》这部电影由岳阳人导演、岳阳人参与编剧制片、岳阳人参演、全部在岳阳取景,充满了岳阳元素,可以说是岳阳影视发展的里程碑。”该影片编剧之一,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子华介绍说。影片主要取景地为君山岛,同时还在南津古渡、岳阳楼、洞庭湖等极具岳阳特色的风景文化旅游地进行拍摄,对宣传岳阳历史文化,推介岳阳的美丽风景,推动岳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剧中演员李锐涵今年25岁,是岳阳本土演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戏剧表演专业,首次参与创作电影感到既兴奋又荣幸,他希望通过这部剧磨炼演技,带给观众好的视觉体验。另外,岳阳本土还有100多名群众演员前来助阵。

  据悉,《男人的使命》将在本月底拍完,预计明年6月在全国院线公映。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