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6岁小孩一嘴烂牙,竟是家长多年的不作为
时间:2019-11-15 15:38:07 来源:腾讯新闻


  人们都说,孩子的笑容是最纯真的,也是世间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但是,如果一个五六岁的小孩,站在你面前,同样开心的咧嘴笑,而展露出来的是一口黑乎乎的烂牙,有的还露着牙根。相信,此时你的心里除了心疼,也一定会责怪他的父母,没有照护好。最近,网上的一张图片就这样将我震惊了:

  这是一名牙医所拍下的照片,孩子只有6岁。相信牙医在拍下这张照片并分享出来时,内心也一定是愤怒的。愤怒作为孩子的家长,早不注意,待到孩子牙齿已经损害这么严重才来就诊。同时也一定是心疼的,如果不是牙疼的影响到吃饭,家长也不会领他来处理。孩子牙齿烂成这样,一定很疼,“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个感觉很多成年人都体验过,孩子这样一口烂牙,他的痛苦,我们可以想象。

家长误区1:孩子小,没有必要刷牙

  错!当孩子萌出第一颗牙齿时,就该开始做牙齿的清洁了。在半岁之前,也要在每次吃完奶之后,用纱布沾水擦拭宝宝的牙床。3岁以前,孩子不能独立完成,也应在家长的帮助下,用手指牙刷;3岁以上就应开始独立认真的刷牙了,要用专用的儿童牙刷及牙膏。

  刷牙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龋齿的发生,家长要在孩子自己能握牙刷的时候,就开始引导孩子自己刷牙,让孩子养成每天刷牙的好习惯,让孩子有保护牙齿的意识。

家长误区2:乳牙早晚要换,牙坏了就等着它自己掉吧

  相信这是很多家长都会犯的一个错误,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牙齿出现龋坏,会出现什么症状?一定是吃东西受影响,嚼食物时出现牙疼。而孩子换牙的时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整个口腔的牙齿替换完毕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难道我们要让孩子忍受几年的痛苦?

  并且,一旦牙齿出现龋坏,因为嚼食物会疼,因此我们会本能的避开坏牙。这样的后果就是,孩子会习惯性的用一侧牙齿咀嚼,时间久了还会影响到面部的变形。还有因为牙疼,食物往往不能咀嚼的更彻底,胡乱嚼两下就匆匆咽下,时间长了也会加重孩子的胃肠负担,同时也影响到营养的吸收。

  还有一点,如果乳牙因为出现龋齿而太早脱落,没有正确地引导恒牙萌出,将来就可能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对孩子今后的形象和心理都可能产生影响。

  最后,要提示各位家长的是,如果发现宝宝牙齿有问题,而且一直没有改善,要及时咨询诊治。对于蛀牙坏牙的情况,应及时予以修补拔除,否则只会损伤牙龈,造成龋齿的发生。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