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手脚冰凉如何暖?中西医同时强调:做到这点可改善
时间:2019-11-15 15:39:13 来源:腾讯新闻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把“手脚冰凉”附着在“上辈子折翼的天使”的情怀上。

  这种自我安慰的方法确实可以减少当事人的心理焦虑。

  心理虽暖和了不少,但手脚依然冰凉。

  首先,手脚冰凉最应该考虑的原因就是穿的少。

  如果你只要风度不要温度,那手脚冰凉自然会出现。

  除此以外手脚冰凉也有可能是疾病到来的信号!

  中医和西医对手脚冰凉都有不同的理解。

  中医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乃是“气血运行不畅”的结果!

  中医所说的“气”指的是充斥在血脉外细胞腠理之间的能量,而“血”则是指在血脉中流动的营养和血液。

  如果只单单出现了手脚冰凉症状,但却没有出现皮肤和血脉的颜色变化,同时也没有疼痛感觉,那就是典型卫气不足、不畅通的表现。

  如果在手脚冰凉的同时,还出现了手脚颜色发紫、发黑,且伴随剧烈疼痛,那就不单单是卫气问题,同时还影响到了营血,寒凝血滞,不通则痛!

  除此以外,中医还认为“寒气一生,百病出”。寒气也是重要因素。

  在中医的治病理论中,分为阴病和阳病两个种类。

  寒、里、虚属阴,而热、表实属阳,也就是说寒热两种病邪就是人体疾病的罪魁祸首。

  这其中寒症的危害高于热症,甚至有“十病九寒”、“百病皆起于寒”的说法。

  中医认为寒邪伤三阴,也就是太阴、少阴、厥阴三处,分别对应肺脾、心肾、肝脏等重要器官。

  当出现寒邪之后,患者就会有面色发白、手脚冰冷、脚燥浮肿等症状出现,这都是“寒气”的重要表现。

  但在西医中没有“寒气”这一说法,那西医该如何解释手脚冰凉呢?

  1、免疫力过差

  人体正常体温维持在37℃左右,当身体温度每下降1℃,身体内免疫力就会下降30%左右。

  而免疫力一旦下降,则容易出现感冒、呼吸道疾病、肺炎、肠炎、风湿疾病等等。

  这是因为当身体过于寒冷时,淋巴细胞力量微弱,无法制造出抵御抗原的抗体。

  当抗原进入人体之后,就会通过眼泪、喷嚏、鼻涕等症状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从而使自身温度上升,增强淋巴细胞的抵御能力。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平时体温高的人不易生病的原因。

  2、血液循环异常

  手脚都是我们肢体的末端,也是血液供给最后到达的部位。

  如果血液循环不畅,就会对肢体末端供血造成影响,导致该部位处于缺少血氧的状态,从而无法维持局部体温,手脚冰凉症状也会找上自己。

  比如患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血栓等疾病,就会引发该症状出现。

  除去疾病引发的手脚冰凉,中、西医都提到了一点就是:保暖。

  其实,事实上,保暖工作做的好,也只是缓解了部分患者的忧虑,更多的人即便穿的再厚,依然暖不过来。

  这就要提及身体整个运行机理了,只靠外包装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从体内调理。

  而这种调理可以从饮食,运动上着手,长期坚持,才可以血脉充实有力,节律整齐。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