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微信推荐

美国山核桃很“痛”, 果农不吐不快
时间:2019-11-18 16:42:40 来源:新华社

  美国山核桃,也称碧根果,是北美原生的坚果品种。大约10年前,因为中国的大量进口,美国这一传统行业再度展现活力。但近两年中美经贸关系紧张,中国被迫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山核桃等坚果出现在中方首批反制清单上。

  遭受飓风和贸易冲突夹击的山核桃果农寄望重回中国市场,期待两国达成经贸协议后可以与中国直接做生意。

  “最好的朋友和客户在中国”

  位于美国东南部佐治亚州奥西拉小镇的哈德逊农场涉足美国山核桃种植已经有150余年的历史。农场现在的当家人兰迪·哈德逊曾长期在佐治亚大学从事农业研究工作,2004年退休后便专注于山核桃农场的经营。

  这是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的哈德逊的加工厂拍摄的山核桃。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哈德逊目前经营着大约1.5万亩山核桃林,是当地不折不扣的种植大户。两年前,哈德逊农场所产90%以上的山核桃均销往中国,他为此还专门雇用了一名华裔员工负责打理向中国出口业务。

  记者近日在佐治亚州采访哈德逊,见面之后他主动聊起了中美贸易的话题。

  哈德逊说,他从1999年开始向中国出口美国山核桃,最开始需要反复向客户解释美国山核桃与中国人常见的核桃、山核桃的区别,第一单出口采用与中国一家企业易货的方式进行,用美国山核桃交换核桃。

  他说,与中国市场打交道近20年,已经与中国形成了非常好的关系,他对于中国的业务很重视。

  哈德逊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出席听证会支持中国入世,也因此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们最好的朋友和客户在中国。”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工人们在哈德逊的山核桃加工厂内工作。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多年来,曾经担任美国山核桃种植者协会会长的哈德逊在中国做过上百场关于美国山核桃的演讲,每年要在中国出席四五个会议。

  如今,年近古稀的哈德逊虽然还没有退休的打算,但已经让自己的儿子斯科特负责农场的一线操作管理,并且聘请了多个专职员工。

  “如今要平衡收支非常困难”

  对于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带来的影响,哈德逊直言,自己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美国山核桃行业一年损失超过1亿美元。

  奥西拉所在的欧文县2017年对华山核桃出口金额曾接近5000万美元,中美互相加征关税以后,欧文县没有再向中国出口山核桃。2018年欧文县的山核桃出口金额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不足1000万美元。

  佐治亚州曾连续多年是美国山核桃产量最大的州,但去年秋季飓风迈克尔的冲击令佐治亚州损失了17%的山核桃树,导致山核桃产量锐减。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兰迪·哈德逊在农场中展示山核桃。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哈德逊也算了一笔账。飓风迈克尔使他损失了3000棵果树,当年产量减少了30%,价值数百万美元。自从不再继续向中国出口,山核桃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下跌约40%,超过了飓风带来的损失。

  哈德逊表示:“这对我们小型企业来说带来了显著的财务负担。要平衡收支非常非常困难。”

  美国山核桃种植户虽然成功从联邦政府争取到了每英亩146美元的贸易摩擦补贴,但与实际遭受的损失远无法相比。

  “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做生意”

  采访中,哈德逊表示“我们都乐意听见”贸易紧张在缓解的消息,但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仍然感到不乐观。他说,即便中美双方在明天表示要达成协议,这对今年的销售也影响不大了。

  美国东南部山核桃的收获时节通常在每年9月底或10月初,此时收获的品种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大个头山核桃,还能赶在春节前上市。

  10月2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奥西拉,工人们在哈德逊的山核桃加工厂内工作。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哈德逊说,除非真的很快有消息,否则,主动权将从种植户的手中转移到贸易商和其他买家手中,种植户将会错失直接与中国做生意的时机。

  他说,自己现在仍经常与中国客户通过微信等工具聊天,关注各自生意情况和总体形势,并探讨未来可能。

  哈德逊表示,尽管山核桃出口目前无法进行,但挡不住他继续在中国交朋友。“不管他们是否买我的山核桃,我们首先是朋友。

  他说,自己最近刚刚从中国回来,在收获季结束以后很快又要到上海参加中国国际食品及饮料展览会。“我会带着产品去参展,并和中国的客户见面。希望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做生意。

  

  


(编辑:刘美怡)